打造德州融入“一带一路”桥头堡

2019年03月13日 14:14   来源:德州新闻网    

  受访委员:市政协委员、中共平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梁蕊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郑乃春 摄影报道

  2018年,随着济青高铁等近600公里的新线集中通车,山东城市群新一轮抢夺机遇和城市资源的暗战来临。位于鲁西北的德州,如何在这一轮的竞争中,把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通过便利的交通资源转化成经济优势,而不被别的城市把我们的机遇和资源抢走,变得更加刻不容缓。因此,市政协委员,中共平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蕊提出了加快建设内陆港,打造德州融入“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建议。

  在调研中,梁蕊认为,建设“德州港”条件已经成熟。自2016年3月,“平原号”集装箱班列开通以来,业务量呈几何式增长。客户涵盖德州及周边地区300多家进出口企业,业务涉及新疆、宁夏等“一带一路”多个省份,并与马士吉、中远海等多个国内外知名船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17、2018连续两年位居山东省铁路出口集装箱班列运输第一名,被批准为省级“公铁水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8年11月,“平原号”首次开通新疆班列,实现了与“一带一路”的真正对接。

  另外,拟建设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将前置青岛港的功能。企业进出口货物将实现“一次性报关、清关、查验、放行”,进出口企业运抵平原物流园就等于抵港,以一个集装箱为例,可减少600-800元成本,累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上千万元的净利润。还能节省时间成本和促进资金回流,对我市的进出口数据和税收数据的回流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梁蕊建议,加快编制“德州港”以及临港产业和临港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托德州特色优势产业,采用项目依托、产业链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模式,完善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组建“德州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现代化的多式联运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提供跨境通关平台及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吸引京津冀进出口企业转移和其他进出口项目投资,切实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