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排放清单出炉

2019年03月13日 14:2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12日公布了首次采用统一的方法标准编制的“2+26”城市排放清单,提出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非电行业重点排放源及重点污染物的强化管控措施。

  2017年4月以来,中国开展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目前已基本弄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并在大气污染源治理方面开展了重点研究,首次采用统一的方法标准编制了“2+26”城市排放清单,据称已建立“源类最全、数据量最大的区县级精细化污染物排放清单”。

  研究表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能源消费结构较为单一,煤炭消费比重大,煤焦生产、石油冶炼等能源加工企业集中。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2016年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高达每平方公里2000吨,一次能源消费中山东、河北、河南、山西的煤炭占比都超过四分之三。

  从空间分布来看,该区域内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城市依次为唐山、天津、石家庄、邯郸、淄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贺克斌提出,在产业结构方面,该区域内钢铁产能巨大、冶金企业扎堆,钢铁、焦化、冶金、水泥等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在唐山和晋冀鲁豫交界地区高度集中,晋冀鲁豫交界地区小冶金企业扎堆且装备、治理、管理水平落后,且焦炭-钢铁、炭素-电解铝产能的配比不合理,是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区域。

  贺克斌表示,在各种治理措施带来的减排量中,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散煤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措施减排了80%的二氧化硫和50%以上的一次细颗粒物(PM2.5)、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应急等临时性措施对一次PM2.5、NOx和VOCs的减排比例超过40%。(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