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9年重大新经济项目集中开工

2019年03月14日 13:44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梁巍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3月13日报道 成都发展新经济再上新台阶。今日下午,成都市2019年重大新经济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成都天府新区举行。紧随其后,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科技园的AI创新中心也正式开园,这是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概念的产业园。据了解,成都今年拟开工开园项目共547个,总投资11012亿元,年度投资1171亿元。

  2019年拟开工开园项目共547个

  总投资11012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成都全市新经济领域拟实施开工开园项目共547个,总投资11012亿元,年度投资1171亿元。其中,按新经济形态划分: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3474亿元、年度投资257亿元,智能经济项目总投资3221亿元、年度投资368亿元,绿色经济项目总投资1247亿元、年度投资222亿元,创意经济项目总投资2347、年度投资189亿元,流量经济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年度投资83亿元,共享经济项目总投资238亿元、年度投资52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计171个,总投资3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亿元。在这批开工的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46个。其中,总投资244亿元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总投资120亿元的昆仑万维全国总部、协议签约总金额超过115亿元的新川科技园AI创新中心等新经济项目顺利开工开园。

  “下一步,成都将加快打造成都新经济2.0版,推动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未来发展重点领域和区域,规划储备一批具有吸引力和引爆点的新经济重点项目,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切实做大做强新经济增长引擎,为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永续发展动力。

  预计3年内聚集人工智能企业超100家

  成都高新区AI创新中心是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概念的产业园。作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人工智能项目的重要载体,成都高新区AI创新中心不仅有5G机器人驻场,更先后引入总投资逾百亿的数十个相关领域项目。在该中心,企业和员工将享受高起点、社区化园区配套体系,文化中心、邻里中心、幼儿园、学校、医院、地铁、餐厅、超市一应俱全,让入驻企业体会到生活社区的便利。

  目前,中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等10余个项目已入驻并启动装修。预计3年内,成都高新区AI创新中心园区将聚集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逐步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

  “新华三成都研究院将聚焦于5G技术和下一代存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尤学军介绍,上述技术是未来两到五年内参与全球创新技术竞争的关键所在,为此,新华三计划将集团相关技术人员和知识产权全部迁移到成都高新区,全力支持成都研究院的发展。

  “我们力争将AI创新中心园区早日建成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同时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先行先试优势,加强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加快培育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助力成都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成都早日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城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