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无人区” 重塑成都产业经济地理的创新与实践

2019年03月15日 13:43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申海娟

  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交通矛盾凸显、公共服务短缺、宜居功能退化的多重矛盾,加快发展中的特大城市,如何应对一系列“大城市病”,找到自己的破局路径?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和城市发展的宜居性。落实“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正是成都通过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破解“大城市病”的重要遵循。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作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决策部署,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成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破解“大城市病”、重构战略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

  一年多的探索发展,成都深刻地意识到,要把产业功能区作为战略支撑,为成都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创造发展经验。产业功能区就是要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吸引集聚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等要素高效配置和聚集协作,形成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服务、生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

  挺进产业功能区建设理论创新和发展实践上的“无人区”,成都正积极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实现弯道超越积蓄力量。由低成本要素驱动转向创新生态驱动,是成都经济组织方式的重大变革,66个产业功能区作为未来创新生态驱动培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均已完成总体规划,正在加紧推进建设。这些功能区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各具特色,正逐步影响和改变着城市的招商秩序和产业布局,推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城产”融合发展

  聚焦人本需求重构生产生活生态

  产业功能区,不是传统的开发区,也不是普通的城市社区,而是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社区。

  金堂县淮口镇淮州湾大桥,悠悠流淌千年的沱江,正见证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变——从镇到城,从产业园区走向产业新城。

  淮州湾大桥所在的这段沱江,在这里拐了个接近90度的大弯,形成了一个风景极佳的半岛,这里将是淮州新城未来的城市核心区。如此黄金的口岸,留给了淮州新城人才公寓。

  “把最好的位置用来建设人才公寓,充分体现了新城对人才的重视。”项目负责人黄山静说,项目规划建设了从90平方米至265平方米不等的多种户型,将满足从青年人才到专家人才的不同需求,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淮州新城工作生活,参与建设。

  人才公寓地块旁另一座工地同样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加紧建设5A写字楼、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旁边还规划了一座文化中心。一路之隔,80亩的中央公园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小桥流水、绿树掩映。不远处的标准化厂房可满足不同规模企业入驻需求,同步配套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邻里中心。丰富的配套、景区般的环境,大大增强了园区资源的吸纳能力和人群集聚能力。

  同样让人有公园景区感觉的还有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地处中心城区,青羊始终保持抓产业的定力和情怀,率先集中力量发展现代都市总部经济,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功能区。树木葱茏,荫翳蔽日;鸟语花香,水流潺潺……走进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如诗般的环境,很难将之与入驻的近500家总部类企业联系在一起。

  “企业选择到这里扎根落户,就是看中园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精心培育总部生态、专业理念运营管理,对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园区企业国诚集团总经理赵建说,选择从山东到成都并将企业总部落户在青羊,国诚集团从建筑领域的成都市场起步扩展到如今遍布全国上百个城市的业务范围,年产值将近百亿元。

  专注细分领域

  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

  产业功能区要精准确定产业主攻方向,更加专注于细分领域。

  “过去有的区(市)县招商漫无目的,不管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招进来什么就发展什么。粗放的发展方式下,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差,企业看似招进来了,许多都留不住,容易形成无序竞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就是要画出产业规划图,让企业按图索骥;同时也帮助各区(市)县明晰本区域要什么不要什么,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公共配套服务。

  明晰主导产业,温江深耕大健康产业,聘请国际顶尖智库波士顿咨询(BCG)开展规划编制,对标美国大波士顿地区、北欧医药谷和上海张江等国内外健康产业先发地,充分听取行业知名专家及研究机构意见建议,高水平编制完成了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我们力争用3—5年时间,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10强。”成都医学城(科技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路红星表示。

  青砖砌成院墙,青瓦塑出封檐。位于大邑县的安仁文博文旅产业功能区,立足资源禀赋精准培育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博物馆群为核心、文化产业为主导,各产业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的完整业态。目前,功能区已完成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建川文创街坊等4大文博文创空间载体建设,先后形成了47座博物馆场馆集聚,吸引了君看文化等50余家文创团队落户,先后举办了安仁双年展等高端艺术展览,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初显。

  在崇州市,串联城乡、产业、林盘、景区,依托已建成的凡朴生活、竹艺村等网红景点及164公里绿道,道明竹艺村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初见成效。“聚焦特色、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产业功能区。”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华川天府良仓、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润恒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重大农业项目的加快推进,功能区内已聚集中国500强企业2家、世界500强企业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

  作为全省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主支撑,位于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同样是专注细分领域引凤筑巢的代表。通过设立行业准入门槛,将低科技含量企业拒之门外;创建新经济产业园,孵化和引进优质电子信息类企业;鼓励有闲置土地和发展低效的企业外迁或主动转型,腾退土地资源给更适合区域发展的企业。去年,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瞪羚谷重点发展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新川创新科技园和AI创新中心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与5G产业,骑龙湾重点集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天府软件园重点发展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以产业新城为核心,瞄准产业细分领域错位布局,就像一个个生态圈,大大小小的企业在这里得到了生机与活力。

  汇聚要素资源

  提升能级打造新型城市产业社区

  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集中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集聚。

  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成都正通过汇聚各种要素资源强力推动产业集聚,并催生一系列“化学反应”:通过共享、匹配、融合形成若干微观产业生态链,以产业链垂直整合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集成构建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从而集聚和释放产业新城的巨大能量。

  在青白江蓉欧国际铁路港产业功能区,以通道带贸易,以贸易带产业,不断汇聚要素资源,延伸招商链条,已成为一条比较成熟的产业发展之路——以“一带一路”国家馆为载体推动特色商品展销和对外合作,功能区签约了沿线国家31个国家馆,建成投用法国、意大利等6个国家馆;发挥口岸经济服务带动效应,加强对外功能型口岸建设,全国首创跨境电商铁路直购进口业务,对外发布木材、五金机电价格指数,引聚国际化人流物流信息流;打造蓉欧枢纽,通过蓉欧国际班列带动国际贸易,让一大批“两头在外”临港制造业加速落地;坚持突出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和保税加工,有效实施精准招商,苏宁云商、中外运长航、普菲斯、盒马鲜生、菜鸟、深圳宝能、广州宝供、上汽安吉等总投资550亿元的84个商贸物流重大项目成功入驻。

  “我们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零件制造、智能网联和创新研发四大板块汇聚要素资源,重点打造生活、产业、创新、政策4大生态。”简州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活生态板块以龙马湖中央公园、吉利铭泰方程时空港、红旗小镇等城市生活配套为重点;产业生态板块以红旗、比克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创新生态板块提前布局赛道、碰撞线、电磁兼容实验室等重大基础设施;政策生态板块通过建设“云上简州”、设立总规模达300亿元产业基金等方式,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前,产业功能区建设已成为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近日发布的《2019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要点》更是从提升能级、搭建平台、培育生态、优化配套、建设“总部成都”等方面对我市产业功能区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

  坚持人文标准、人本逻辑、人性尺度,遵循“一个产业类别就是一个主题城市社区”原则,成都的66个产业新城,正根据特定人群的偏好,合理配置商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产业社区。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徐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