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出重拳排查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问题

2019年03月15日 16:03   来源:宁波日报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眼”城市,宁波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宁波市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和整改。

  “我们要以此次排查和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宁波水污染治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治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此前多部门列出的相关清单,此次排查和整改重点针对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污染以及侵占岸线、建坝占湖、违规倾倒固体废物等问题。

  按照整治要求,在城镇污水垃圾治理上,宁波市将推进县城、建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工程。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超过90%。完成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化工产业污染防治是此次排查和整治的一大重点。宁波市将实行严格的重化工企业市场准入,进一步提高化工企业入园率,加快推进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到今年12月初将依法取缔、撤销不符合有关规划、区划要求,或者位于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及其他环境敏感区域的化工园区。

  加强海洋污染治理也是此次排查整改的重点之一。在加强水产养殖集中区域水环境监测的同时,宁波市将严控船舶污染物排放,加快推进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重点港口五类专业化岸电设施覆盖率超过60%。此外还将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改提升,力争6月初完成。今年年底基本完成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

  此次排查和治理范围还将尾矿库污染纳入其中。今年起,宁波市严禁在主要河流干流、支流岸线的1公里范围内新(改、扩)建尾矿库。宁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实行严格的尾矿库建设项目准入,力争今年12月初对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和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基本农田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尾矿库完成闭库。(记者 冯瑄 通讯员 佳惠)

  

  来源: 宁波日报 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