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代表:大湾区应与"一带一路"统筹布局联动发展

2019年03月15日 16: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建议

  大湾区应与“一带一路”统筹布局联动发展

  深圳特区报北京2019年3月14日电 从地理位置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上。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与“一带一路”统筹布局联动发展,建议在中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的粤港澳三地协调工作机制中,设置“一带一路”专责职能机构。

  确定大湾区功能定位为“新兴产业湾区”

  李清泉建议,应有效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双向交汇、内外辐射的独特优势和条件,将其与“一带一路”的规划方案统筹布局、联动发展,整体呼应国家顶层设计与决策,从而以更强的动力、更优的质量、更高的标准,建立起新型的国际经济发展模块和国际商贸关系交往模式,有效推动开放合作,多边贸易,共建共享,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同时,确定粤港澳大湾区功能定位为‘新兴产业湾区’。”李清泉说,如此可以对标纽约“金融湾区”、旧金山“科技湾区”、东京“制造业湾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能源、新科技等颠覆性技术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迎头赶超国际发展潮流,创新引领世界未来趋势,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

  在大湾区设置“一带一路”专责职能机构

  李清泉还建议,应设置“一带一路”专责职能机构,对外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产业特长优势、科技创新影响、现代服务质量、综合交通运力、中欧班列业务、高端制造产业等;对内推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互补性需求、优势性资源、便捷性渠道、安全性投资等,并常态化及时提供各相关国家的信息。

  “国际化、实用型人才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李清泉说,国家应有国际社会知晓并可依据的法律规定,实现湾区内人才自由流动、自由交流、自由聘用、自由发挥,实现人才无差别的全面吸纳和任用,以人才实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

  全方位打通大湾区外贸流通经络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集装箱干线港的聚集地,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全球门户。

  对此,李清泉建议国家加强引导,将湾区核心地带珠江口航域聚集的各自为政的南沙港、黄埔港、蛇口港、妈湾港、赤湾港等,依法进行现代企业治理整合,集中打造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发展江、海、陆、空、铁立体联运,配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大湾区外贸市场需要,开通和增加陆路“中欧班列”、海上“中欧班轮”,海陆并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全方位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流通经络。

  李清泉认为,在统筹布局、联动发展的同时,应大力鼓励并帮助有条件的企业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有针对性地形成丝路科技、丝路产业、丝路制造、丝路服务,丰富各种项目投融资渠道,汇聚各类金融商贸科技信息,推动和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发展水平。(记者杨丽萍李舒瑜甘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