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长三角科创“硅谷” 长三角科技企业积极备战科创板

2019年03月18日 14:31   来源:人民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去年GDP达到21.2万亿元,如此大的经济体量,如何实现量的扩张到质的扩张?

  3月16日,以“聚焦自贸区、服务长三角、迎接科创板”为主题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第十三期活动暨上海自贸区基金主题论坛在陆家嘴金融城召开。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处长江振林在论坛上表示,在产业层面,应加快培育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并发挥科创板上市企业对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带动作用,要给传统的产业集群装上“科创之心”,培育长三角的科创“硅谷”。

  记者关注到,上海证监局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企业已在积极备战科创板。

  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许灿在此次论坛上表示,考虑到科创板的影响程度和效果以及新的市场板块需要一定的规模,首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企业预计为30家至50家。

  全国首支自贸区主题投资基金——上海自贸区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基金深耕上海自贸区,围绕医疗健康、智能科技与制造等各片区主导优势产业开展投资布局,投资方向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高度契合,基金投资项目中也有不少正在积极对接科创板,期待入围上市名单。

  为持续储备“上板”项目资源,上海自贸区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基金已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专门的张江事业部,该事业部同时也是陆家嘴金融城与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的服务基地,基金同时积极参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相关功能建设。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由浦东新区政府与上交所共同发起设立,已于去年11月14日揭牌,力争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内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服务的平台。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提供了更好的资本和科技结合平台,科创产业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支持,资本市场也依赖于科创产业的不断创新,“前不久,陆家嘴金融城与张江科学城建立了‘双城联动’‘双城辉映’工作机制,这是金融对接服务科创板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搭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打造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示范区。”

  张宇祥透露,未来还将筹划发起“双城辉映”企业投资服务平台,促进优质科创项目和资本对接,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服务体系,进而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企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