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一铁”效应旅客增加 带旺人流及店铺租值

2019年03月19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差估署)18日公布,新一年度全港工商及住宅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对比早前特区政府公布的预测数字,铺位及商业单位租值升幅为1.4%。随着“一桥一铁”(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到访香港旅客量创新高,也带旺附近地区如佐敦及东涌一带的人流,高铁站附近的文汇街有餐厅估值180万(港币,下同),较2018年大升60%。

  港府2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在2019至2020年度的估价册中,约有253万个评估项目,涉及329万个物业单位,其中部分是整体估价,整体应课差饷平均上升4.1%,铺位及商业单位租值升幅则为1.4%。

  但受外围经济影响,香港零售业放缓,按3月18日差估署最新公布的差饷租值结果显示,铁路沿线的传统旺区旺角、尖沙咀及铜锣湾逆市下跌。

  九龙区方面,以旺角西洋菜南街为例,跌幅最多的为西洋菜南街的某大型连锁电器店,从上年度的680多万元跌至528万元,较2018年同期跌约23%。而一向为内地旅客购物热门地点的尖沙咀也同样大跌,加拿分道转角一铺位的店铺租值为290万元,按年跌约15%。

  港岛区方面,铜锣湾的跌幅亦不少,以往铜锣湾的地铺有各式珠宝店或有名的店铺,现在已有不少空店,波斯富街某餐厅租值由426万跌至300多万,跌幅多达28%。

  但自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访港人次多次创新高,带旺设施附近的地区,个别差饷租值也有所上升,更远远超过整体升幅。

  传统民生小区佐敦一带,区内开设有不少药房,根据香港差估署最新数据显示,其中只与西九高铁站一街之隔的文汇街,有餐厅租值达180万元,急升60%;同街的一家药房,下年度的租值约为30万元,按年上升30%。

  东涌与港珠澳大桥邻近,东涌富东广场有餐厅的租值为44万元,按年上升超过10%。于东涌站附近的东堤湾畔某个人用品护理店,下年度租值约290万,较2018年同期升15%。

  受惠于传统购物区的租值下跌,油尖旺及铜锣湾一带近年有不少人“小试牛刀”开店,而主打各式味道及配料的台式饮品就深受港人欢迎,在旺角登打士街便有4至5家台式饮品店,假日时不乏等候饮品的市民。其中以登打士街某饮品店的租值为例,下年租值为198万元,与过去2年一样,数字持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