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

2019年03月2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民政局20日举行2019年清明工作新闻通报会。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梅向阳在会上称,将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和出海告别活动多批次。

  近年来,广州不断完善骨灰撒海形式,2008年起,由工作人员统一按照顺序依次将骨灰通过专用通道投入大海;2009年实现骨灰撒海全免费;2013年出台补贴办法,2017年提高亲属或委办人补贴至每具骨灰2000元;30年间广州组织出海86次,撒海骨灰2.1万多具。

  梅向阳介绍,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和出海告别活动多批次。4月1日起,“广州殡葬”微信公众号,可全年进行预约登记;清明期间也可在火葬场现场预约,5月起可到常设办公地点办理骨灰撒海相关业务。

  在意外事故等事件中死亡的逝者,遗体存在严重缺损,受技术限制,以往只能采用传统的油泥材料对遗体修复,这样只能大致还原遗体面部的形状,但是缺少真实的皮肤和毛发质感。

  梅向阳介绍,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积极推动3D打印技术在遗体修复方面的运用,该项目针对头面部有严重损伤的遗体,研制出“遗体面部数字建模系统”、遗体面部残缺修复快速成型实验装置,用面部正面照片即可生成可打印的3D人脸模型,用于供遗体瞻仰、告别。

  “目前该项技术已具备投放市场服务的能力,可以根据需要提出申请。”梅向阳称。

  今年,广州市加大绿色祭扫的推广力度,其中,白云山思园2018年实现全园绿色祭扫,今年将继续通过志愿者劝导、鲜花换纸钱等方式巩固不烧纸钱、香烛等拜祭用品等改革成果;金钟墓园、正果万安园等公墓继续推行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的活动。

  清明期间,广州市银河公墓、市殡葬服务中心继续为困难家庭提供“送骨灰上门”服务,以及推出“请亲人回家”便民措施,市民可领回骨灰回家中拜祭。全市主要拜祭场所将继续为市民提供无烟拜祭。

  广州市民政局预计,清明节高峰期间每天将会有超过20万民众前往银河园地区祭扫。(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