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亚吉铁路:为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便利

2019年03月21日 17: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1月1号正式商业运营的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上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的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首都。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亚吉铁路为当地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2019-03-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内陆农业国,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该是埃塞当地农忙时节了,这时候往往也是中国铁建中土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远忙碌的时候。

  李志远:埃塞作为内陆国,进口的大批化肥都要先到邻国吉布提港口,然后再运到埃塞,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把大宗的化肥完成跨境运输,亚吉铁路运输毫无疑问是最好的选择。

  亚吉铁路横跨非洲两国,被埃塞和吉布提两国誉为“运输生命线”,它西起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到吉布提港,全线长约752.7公里,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共同承建。2018年1月1日商业运营后,吉布提到亚的斯亚贝巴的货物由原来公路运输需要7天时间,一下缩短到12个小时,运输成本也降低了30%。李志远还清楚记得,去年5月,埃塞俄比亚农业集团主动找到亚吉铁路中方运营联营体,请求使用亚吉铁路列车将滞留在吉布提的近3万吨化肥运到埃塞。

  李志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亚吉铁路先后开通了11列化肥运输专列,将滞留在吉布提的约3万吨化肥迅速运往埃塞内地,保障了埃塞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亚吉铁路是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中国铁建土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立:我们不光设计建造了这条铁路,还参与铁路的运营维护,帮助埃塞、吉布提两国按中国标准把铁路运输搞起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亚吉铁路打造成非洲最好铁路,实实在在的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