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政策精准发力 提升金融服务民企能力与动力

2019年03月22日 08:44   来源:新华社   李延霞、吴雨

  “这次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公司就是受益者。”谈起近段时间的融资环境,南京佑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怀浩感受明显。

  “银行以前看重抵押物,现在更关注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创新性、技术的领先性以及市场占有率等。”陈怀浩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些衡量标准,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给其发放了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帮助企业提高了销售额。

  企业获得感的增强,背后是一系列旨在改善融资环境的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

  中办、国办今年2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做出全方位安排,高规格文件释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的强烈信号。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政策相继出台。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等具体指标已经明确。

  “对大型银行设定普惠型小微贷款30%的定量目标,较2018年全行业的21.79%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增幅有较大幅度提升。大型银行不良率整体较低、资本充足率相对较高,加上遍布全国的网点和客户优势,实现该目标有较为坚实的基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表示。

  “监管部门明确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的具体指标,给银行机构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将有效减轻商业银行的考核压力。下一步,应尽快将相关政策落实到监管评级等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

  专家表示,这一轮出台的政策瞄准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措施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随着政策加快落地,金融支持民企的力度将有所增强,民企的获得感将进一步提升。

  监管引导之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在积极行动。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谷凌云表示,在信贷规模较紧张的情况下,为分行普惠金融领域配置了行长奖励基金,并给予FTP补贴。同时建立了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体系,解决业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农业银行推出全线上纯信用小微企业法人信贷产品“微捷贷”,截至今年2月末已累计为3.8万户小微企业发放“微捷贷”5.4万笔,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元。

  地方监管部门也在结合当地实际,推出针对性的监管举措。“为解决期限错配带来的融资痛点,我们引导银行机构优化信贷供给结构,提高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比例和覆盖面。”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表示。

  他表示,改善金融供给,首先要真正了解市场需求。浙江银保监局在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试点,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监测机制,及时掌握每户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感,条件成熟后将推广到全省。

  在推动具体政策快速落地、解决企业当前所需的同时,改善融资环境的长效机制的建立不可或缺。在这方面,目前出台的政策已经做了诸多安排,包括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等。专家表示,预计今后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将陆续落地见效,为便利企业融资提供长远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