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兼合式协税网"让减税红利走进家家户户

2019年03月22日 15:2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来真的能退税啊!”看到一条856元的退款短信提醒几天前办理的退税到账了,孙建明不由欣喜:“确实收到过税务局打来的电话,但现在电信诈骗太多了,想当然以为这次也是骗人的,幸好有社区的‘协税专员’上门提醒。”孙建明坦言,他能够及时收到这波减税红包离不开“社区协税员”的帮助。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借鉴“兼合式党支部”的优秀经验做法,创新建立“兼合式协税网”,聘请社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干部兼任“协税专员”,定期开展辅导培训,为社区内业主及其所在单位提供普惠型的税收宣传和引导。据了解,本次退税工作的有力开展就是“兼合式协税网”的有效尝试,借力“协税专员”上门开展提醒69次,以社区名义发送退税提醒短信4000余条。

  “培训社区党员干部宣传减税降费,纳税人对社区干部和邻里的‘脸熟’转化为对政策的‘心熟’,提醒退税自然容易许多。”舟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包世恩主任介绍说,截至3月13日,“兼合式协税网”的推广和应用已助力舟山全市完成11671户减税降费退税,退税金额551.3万。

  “国家政策好,老戎又定期就给我们宣传税收政策,有什么不懂他都会帮忙。”兴普社区的陆海波口中念念叨叨的“老戎”就是这个社区的“协税专员”戎翀,本就是熟悉的邻里宣传政策、辅导办税自然更加简单。

  “兼合式协税网”因为退税工作开展应运而生,在实践中也应用到了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中。

  普陀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郑金岳是普陀区九州花园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也是九州花园“兼合式协税网”的联络人,一个月下来,他已经熟悉了从在单位为纳税人宣传辅导到在社区为协税专员宣传辅导的转变,如今一到周末他可是社区里的活动明星,讲解培训、上门辅导,生活紧张而充实。

  “通过辅导‘协税专员’,再由他们入户宣传,减税降费的宣传辅导成效呈现几何级增长。”郑金岳表示,舟山市税务局不仅负责“织网”还保障“固网”。统计显示,活动开展以来,舟山市税务局已聘请23个社区38位党员干部为“兼合式协税网”的“协税专员”,其中兼任党支部书记3位,兼任委员1位,通过网上辅导、上门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对“节点”的宣传辅导18次,以点带面进一步拓展至全市纳税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