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推进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 联动防治大气污染

2019年03月2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遭遇污染天,雾霾来自何方?从前,这是困扰气象部门的一道难题。

  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副处长陈奇22日表示,如今依托长三角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长三角的大气污染可以“追本溯源”,进行源头治理。

  据气象部门表示,平台于2018年建成,着眼于大气污染精准治理、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大气环境中长期调控三方面,增强长三角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陈奇表示,通过该平台,在长三角区域层面实现了气象和环保部门信息共享,提升对污染输送的组网观测能力;并实现长三角地区污染天气预报信息的共享,和环保部门联合制作发布未来5天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指导预报。

  与此同时,官方还建立了污染输送评估系统,实现对长三角区域及三省一市关键气象条件的定量评估和对输送贡献的定量评估。

  “以前依托本地数据,只能看到污染物起来了,然后消散,却无法查清污染过程的成因。”陈奇表示,如今通过联动平台,长三角区域内的大气污染更加有迹可循,气象部门便有基础去分析污染天气背后的成因。而对环保部门而言,更为防控污染源排放提供了良好支撑。

  据上海气象部门表示,下一步,还将组织继续完善长三角区域气象集约、协作、互通的工作机制。并在平台上搭载海洋气象板块。(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