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意大利带来多重发展机遇

2019年03月28日 14: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曹筱凡、马峥、王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意大利带来多重发展机遇,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27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特里亚说,中国和意大利将共同投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欧洲、亚洲和非洲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意大利带来更多投资,为意大利经济带来多重发展机遇、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特里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将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推动各层面要素流通,长远来看有助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特里亚表示,正在加速发展的中国对于欧洲来说不是“敌人或竞争对手”,而是一个带来机遇的合作伙伴。“除基础设施建设以外,我们也非常愿意与中国在金融、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谈及双方合作的互补优势,特里亚说,中国经济发展强劲,是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大国,现在开始转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模式,更注重科技发展。意大利有很多科技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可以与中国开展合作。双方合作将增强各自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在全球化浪潮中更进一步。

  中国和意大利近日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意方愿在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基础上,利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提供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同中方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