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食品2018年业绩再创新高 家庭消费板块潜力巨大

2019年03月29日 14:35   来源:东方网   

  3月27日,达利食品公布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达利食品实现收入208.64亿元,净利润37.17亿元,业绩再创新高。2018年,达利食品板块实现收入104.22亿元,饮料板块实现收入91.55亿元。

  2018年,对于中国食品饮料企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依然存在,但行业竞争态势加剧,对于企业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在过去的一年,达利食品继续秉承“用心创品质”的企业理念,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乐虎等品牌稳健增长,豆本豆和美焙辰成为驱动达利食品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旗下品牌“多点开花”,亮点频频

  2018年,达利食品板块持续稳健增长,实现收入104.22亿元,为公司发展巩固了基础。达利园品牌继续保持市场领先的占有率和稳定的发展。面对消费者对烘焙类产品在新鲜度、健康材质、口味多样化等方面的需求,2018年,达利食品正式进军短保面包产业,推出“美焙辰”品牌。凭借公司在烘焙领域的体系优势,美焙辰逐步完成了在全国诸多关键市场的铺货,品牌认知度越来越高。

  可比克拥有“复合型薯片+鲜切薯片”两大产品组合,依然占据中国薯片品类龙头的位置,且市场口碑良好。鉴于膨化食品的消费人群为90后、00后的年轻人群,2018年,达利推出波浪形鲜切薯片“嗨多浪”,并精心研发了蜂蜜烤肉味、藤椒石锅鱼味、辣黑鸭脖味、田园蔬菜味等不同口味的产品,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多样化的需求。品牌推广上,可比克与热播电影、校园社交APP进行深度联合营销,在中国年轻消费群体中,引发了广泛的共鸣。2018年,薯类膨化食品实现收入25.36亿元,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好吃点依然是国产饼干中的领先品牌,拥有成熟稳固的消费群体。凭借优良的品质和口味、精准的定价策略以及长期建立的品牌形象,达利食品的饼干类产品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2018年,达利饮料板块实现收入91.55亿元。乐虎凭借专业的产品品质和精准的产品定位,2018年实现收入30.79亿元,过去三年实现了年复合增长率15%的增速,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19年,乐虎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功能饮料属性的传播。目前乐虎已经成为2019年FIBA篮球世界杯赞助商和官方指定功能饮料。随着乐虎与这一全球顶级篮球赛事的合作,将在国内外篮球爱好者群体中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植物蛋白与含乳饮料板块,2017年4月份推出的豆本豆豆奶,以优异的产品力和精准的品牌定位,在步入市场伊始便获得了高度的认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豆本豆的品牌认知度和消费者转化率已经处于市场第一梯队。豆本豆针对家庭消费市场的品牌定位与同类产品形成了清晰的差异化,在即饮纯豆奶品类中已经建立了先发优势。2019年,豆本豆将以“科技造就好营养”的品牌定位,就其高营养价值的产品属性与消费者深入沟通,并藉此进一步提高豆本豆的市场渗透率。

  达利食品已经完成了从休闲食品、饮料到家庭消费三大产业的布局,形成了“三驾马车”共同拉动业绩增长的局面。

  “三驾马车”驱动业绩持续增长

  达利食品年报表示,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中国人均食品消费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持续发展和中产阶级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国市场的消费扩张和升级仍将持续。

  达利表示,未来,在产业策略上,公司将继续深耕家庭消费产业,持续开拓豆奶和短保面包市场;与此同时,顺应市场趋势,聚焦公司已有成熟品牌,在保证投入产出最优化的情况下,确保公司整体业绩的持续增长。

  当前,豆奶和短保面包产业均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以豆奶产业为例,根据欧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均豆奶消费量仅为0.8L/人,低于美国和英国的人均消费水平(英国平均水平为1.3L/人,约为中国的1.5倍)。反观与我国拥有类似饮食习惯的日本,其人均豆奶消费量2016年达到2.6L/人水平,是中国的3倍。为此,有机构预计,未来我国豆奶产业的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元。短保面包产业的市场空间同样也在千亿级以上。这意味着,豆本豆和美焙辰未来均有望成长为百亿量级以上的产业。

  伴随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休闲食品、饮料、家庭消费“三驾马车”的驱动下,达利食品必将创造增长新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