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军:加快推动普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04月01日 14:16   来源:浙江在线   

  3月27日至28日,普陀区委书记张立军和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晓辉率普陀区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宁波学习考察,实地感受沪、甬两地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推动普陀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领导张海斌、陈蔚、张勇等参加学习考察。

  27日下午,党政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宁波市北仑区,考察梅山新区和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行一路、学一路、思一路。北仑对标一流的新理念、转型升级的新思路,给代表团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旭东介绍了北仑区基本情况。北仑位于宁波市东部,三面环海,北临杭州湾,南临象山港。历经40年改革开放,北仑已从渔村海岛发展成为全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现在的北仑是洋洋东方大港的主港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引领区、是现代高端产业的集聚区、是宁波都市发展的新兴区。

  孙旭东表示,近年来,普陀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做法值得北仑借鉴学习。在“甬舟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希望北仑和普陀加强深度合作,实现一体化共赢发展。

  张立军说,普陀与北仑一衣带水,联系密切,这次普陀区党政代表团赴宁波北仑考察学习,是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推进甬舟一体化”要求的具体行动。两地地域相近、产业相连、文化相通,尤其是北仑在科技创新、高能级产业平台打造和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十分值得普陀学习借鉴。希望两地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对接,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空间,特别是在甬舟高速普陀段建设、六横公路大桥建设等方面,北仑能给予普陀理念指导、信息引导,为普陀发展传经送宝。

  28日,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先后考察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临港产业园。

  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代表团参观了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和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张江药谷平台专注于为科技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及企业提供生命科学专业领域的孵化育成、专业技术、投融资咨询以及国际化合作等专业服务。蛋白质设施是我国蛋白质科学及技术的重要创新基地,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成果积累和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家边看边议、边思边学,对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的做法深为赞赏。

  张立军说,当前,普陀正重点培育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大科创四大新兴产业。其中,在培育和壮大大健康产业方面,普陀有良好的自然优势和政策红利,相继建成了普陀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大健康产业园、海洋生态创新谷等健康产业平台,并引进了一批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等重点项目。普陀与张江高科技园区在产业发展方向上紧密度高,且各有特色,互补性强,希望双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深化产业协作,密切交流交往,加强政策互动,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产业研发孵化平台,推动普陀集聚更多高新企业、专业团队。

  在上海临港产业园,党政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产业园的经营状况、发展历程、开发成就等,并参观了中船瓦锡兰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据介绍,上海临港产业园通过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成了集先进重大装备、民用航空制造、现代物流、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出口加工、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张立军说,上海临港产业园多年累积的开发建设经验和理念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产业园不仅立足上海,引进新产业,打造新平台,同时通过区域合作在长三角区域进行空间布局,实现了产业高端化、技术高新化、项目高质量化发展,十分值得普陀借鉴学习。希望今后两地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往来,互促互进,全力推进两地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