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京创新周”6月开幕 深耕海外创新共同体

2019年04月08日 11:31   来源:新华日报   

  设基金、建研究院……为迎接6月开幕的首届“南京创新周”,南京派往海外各国的出访团队频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开放南京走出去,全球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吸引国际创新资源要素,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南京软实力,越来越多的国际创新城市、创新机构、创新人才为南京创新站台,和南京结成“创新共同体”,共同迎接创新驱动时代。 

  国际机构为南京创新周“站台” 

  “It's beautiful!Amazing!”以色列时间3月24日中午11:00,江宁开发区科技招商出访代表团来到以色列内坦尼亚市政府会见市长Miriam Fierberg-Ikar女士,在播放完南京城市宣传片后,这位市长连连赞叹。内坦尼亚市位于以色列西部、地中海东岸,该市工业在机械、制药、无线电等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市长恳切地说,希望能与南京深度合作,尤其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随后,在以色列科技部,该国首席科学家向代表团介绍以色列的高校、科技部、创新署三大创新平台之间的角色分工和内部关联。双方探讨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并约定由南京方面起草谅解备忘录递交以色列相关部门。 

  接下来数日,代表团一行来到西班牙马德里、圣塞瓦蒂斯安市,马不停蹄地拜访西班牙国家工业技术发展署,推出南京创新周“江宁开发区-西班牙创新合作恳谈会”,吸引西班牙国家机床协会主席等政府、协会、研究院、高校、企业嘉宾40多人参加。 

  此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南京浦口区出访团人员步履匆匆,行程遍及洛杉矶、旧金山等重要城市的“大院大所”:南加州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美中清洁技术中心、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实验室……他们在硅谷组织举办“南京国家农创园-硅谷智慧农业交流会”,硅谷高创会创始人、执行主席雷虹,纽瓦克市市长Alan L.Nagy,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相关代表以及30家相关企业代表纷纷到场“站台”。 

  “按计划,江北新区、秦淮区、建邺区等区将陆续启程,前往瑞典、美国、芬兰、日本等国家,对接全球创新资源,为南京创新周招才引智。”“2019南京创新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气质刷新古都印象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明确提出,要把南京打造成为合作创新的重要枢纽、融通世界的开放高地,将全面落实“五个更国际”举措,即资源配置更国际、人才引领更国际、产业转化更国际、资本支持更国际、城市发展更国际。在这一轮出访中,古老南京的创新气质刷新外界对南京的认识。 

  “对方一股脑把压箱底的好东西拿来展示,合作诚意满满。”3月28日,与以色列内坦尼亚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江宁开发区出访团来到西班牙第一、欧盟第四大应用型研发机构——Tecnalia研究院洽谈,对于此行受到的礼遇,江宁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锐非常感慨。会谈中,研究院副总裁伊琳娜详细介绍研究院创新生态体系,带领南京来客参观能源(智能电网)与环保工程中心、无人驾驶测试中心、柔性机器人工程中心等。双方“握手”没多久就碰撞出火花:江宁某制造企业的新材料技术研发遇瓶颈,而这恰是这家研究院的强项。当了解到江宁区是国内重要的智能电网产业基地时,对方表现出极大兴趣和诚意,很快就敲定来宁考察日程。目前,双方就正在合作的“中欧未来工厂”项目多次深入交流。“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些最被手握先进技术的国外创新机构看重。随着南京的开放力度加大,很多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越来越重视跨境创新。”张锐说。 

  无论是弹丸之地的“关键小国”,还是老牌“创新大国”,来往南京的“航班”正变得密集。“我们对南京建设国际创新名城工作及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讲,很多机构、企业、人才对南京的开放姿态、创新环境表示肯定,一些本来就有计划回国发展的高科技项目及高端人才团队刷新对南京的印象,将南京列为首选落户城市。”这两天,刚结束美国之行的浦口区出访团正在盘点“战果”:中美之间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科创品牌平台“硅谷高创会”、南京北美校友会等组织表示,将助力浦口区在美举办“中国南京周(硅谷)”;初步计划联合全球最大的众筹科创投资平台硅谷ANGLIST、北美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共同成立浦口区-硅谷海外创新中心,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转移,同时争取设立一支规模1亿元的集成电路天使投资基金。“硅谷南京周将设常设机构,加速美国西部地区的创新资源向南京聚集。”浦口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拜访走向共缔“创新共同体” 

  “深耕”出访国,是南京推进开放合作创新、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名城重要战略。去年下半年起,南京各区(园区)派往海外的“使团”已走进欧美20多个“关键小国”和“创新大国”,大力构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共同体”。 

  从“走马观花”走向“深耕”,南京市对出访工作明确“五个一”总体要求,即“形成一个合作框架、建立一个窗口阵地、创新一类活动平台、形成一批出访成果、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去年第四季度的第一轮出访中,南京各区(园区)出访团共拜访166家单位,会见309位专家,签订61个合作项目(平台),拜会29位大使及参赞。 

  江北新区、玄武区、鼓楼区等8区挂牌“南京市海外科技创新中心(筹)”,江宁开发区在创新大国法国挂牌“南京市海外科技创新中心(筹)”,打造创新“桥头堡”,建立集聚创新资源的窗口阵地。同时,组织推介会、恳请会、项目路演以及参与对方“科技周”等活动,南京广发“创新名片”,全面推介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科教人文、营商环境。麒麟高新区、南京经开区高新园、江宁高新区正在与目标国家共同策划“创新周”“南京日”等活动。 

  一批合作项目、平台和载体取得实质性进展。江北新区与瑞典共建的南京融康博临床医学研究院、江宁高新区与挪威科技大学医学院共同成立创新发展基金、栖霞区与比利时就中比科技园项目达成一致、浦口高新区与墨尔本合作建设中澳产业园。 

  3月27日下午,中国·北欧创新合作示范园在江北新区揭牌成立。该园引进瑞典、芬兰等北欧科技强国的创新成果落地孵化。当天,中瑞生命科技再创新研究院、中瑞生命健康公共服务平台开始运营,蛋白质生物标志物自动化纯化分离设备项目、新型抗菌、抗病毒生物活性物质研发项目等9个国际化研发项目入驻示范园,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园区正是开放南京走向世界的缩影。(李 凯 颜 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