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 在协同发展中共享共赢

2019年04月08日 16:56   来源:长城网   李艮春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姚琳 李忻遥 贾佳 记者李艮春)5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时,保定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着无限可能。

  5年来,保定人砥砺奋进,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座城市展现出了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去接近梦想、更有能力去实现梦想的气魄

  快节奏高效率

  2019年,河北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早一些。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份特殊的关怀同5年前一样,让燕赵儿女激情澎湃。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保定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重大机遇面前,保定人除了快节奏,还有高效率。

  2014年5月8日,白沟新城与北京大红门签署合作协议。10天后,首批近千家商户进“城”,跑出项目承接的“加速度”。由美籍华人、哈佛大学博士后杨景洲主导的项目落户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从洽谈到签约,再到确定场地、完成工商注册,仅用了一周时间。对接争分夺秒、落地立竿见影……2015至2016年,两年间,保定与外界互动交流、走访座谈、洽谈签约的新闻报道多达540条,保定人这种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干事激情赢得赞誉。

  发展的历史长河中,5年何其短暂,保定如何“觉醒”,又靠什么“取胜”?

  从规划设计“三点两线一面”发展布局,到开展承载力研究;从拉开“六个主战场”打开“六个突破口”,到“七个协同”“七个大见成效”;从“开放、高端、创新、统筹、效率”五个关键词,到抓好“服务、承接、支撑”三件大事、落实一个“干”字;从“三大主体战略”到“四场攻坚硬仗”,5年来,保定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完善。签约项目抓好落地,开工项目盯紧盯死,持续谋划重大项目对接,从“浅握手”到“深合作”,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协作”,保定握指成拳的发展合力愈发强劲,向着“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目标坚定迈进。

  飞“阅”保定,空中俯瞰——中电科、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八一学校应约而来;白洋淀大道、曲港高速、荣乌高速、太行山高速纵横驰骋;高碑店河北新发地与北京新发地遥相呼应……目标只有一个:同享共赢。

  一纵一横率先联动

  5年前,誓言“重塑尊严、再创辉煌”的保定踏上协同发展之旅时就坚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将成为改变命运的关键一招。

  2015年5月,保定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得到国务院批复,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2015年12月28日6时41分,第一趟天津至保定的高铁列车发出,形成京津冀高铁“金三角”……“大保定”扬帆起航。置身历史方位,把握时代坐标,纵轴标注着发展的大趋势,横轴标注着前进中的新挑战,每一个纵轴与横轴的交汇点,是保定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奋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新起点。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的设立,成为全国关注、全球瞩目的焦点。

  冬天渐远,一个东风送暖、万物生长的春天就要到来,雄安新区也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双创导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说,创新是科技进步的重要因素,能使人们生活得更好。为了让保定人有更多幸福感,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2015年4月28日,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挂牌。发展近30年,这是北京中关村首次打破固有合作模式、移植活跃创新基因的扛鼎之作。

  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创新驱动是保定实现“率先”与“联动”最管用的“金钥匙”。谋战略、定思路,打基础、寻突破——保定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打造具有保定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全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产业升级动能转换

  没有任何形式比事实更有说服力。5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双子座大厦内,已汇聚北京碧水源、中国网库、中科网、中关村领创空间等228家创新企业和机构入驻,“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格局加快构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517家,长城、立中、巨力、晨阳、奥润顺达等创新型企业成为令保定人自豪的工业“名片”;在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阶段评估中,保定位列全国第一。

  2016年4月,保定与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保定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保定深圳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双创融合示范机制等6个项目。由此看出,保定要引入的不仅是企业、产业,更是先进理念、创新思路、管理模式。去年10月底,一次不同寻常的考察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展开。全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踏访广州知名企业,学理念、学标准、学质量、学创新、学作风。几天的见闻,让代表团成员心中产生了由差距引发的咄咄逼人的紧迫感。

  一点星火能燎原,一道裂缝能破冰。5年来,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关村、深圳像是一颗颗火种,为梦想点燃希望之光。华讯方舟太赫兹、光启创新产业基地等创新引领型项目快速建设,保定深圳园、深安智谷、安国数字中药都、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高端创新平台高速成长,加快构成以先进制造、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五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京津疏解、保定承接”“雄安引领、保定支撑”“深圳北上、保定落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全市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速。

  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国家级高新区,保定高新区目前拥有全市四成高新技术企业及800多家科技型企业,荣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