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美好新生活 ——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看保定

2019年04月08日 17:03   来源:长城网   姚琳 白冰 张洁 贾佳 李艮春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姚琳 白冰 张洁 贾佳 记者李艮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犹如历史进程中催人奋进的灯塔,激励着保定人一刻不停地向前奔跑,以实干擦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时间底色

  协同作战攻坚克难

  巍巍太行山,如巨龙绵延保定西部。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

  2013年元旦前夕,冒着严寒、踏着冰雪,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留下殷切嘱托。自此,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在太行山深处吹响。

  保定市划分三大战区,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坚决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市委、市政府提出,保定必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看待扶贫攻坚,抓住难得机遇,将扶贫攻坚纳入大规划、融入大市场、借力大资本、用好大平台。

  2016至2018年,从“京西百渡”到“京南小镇”,再到“国际田园”。3年办会,3届精彩。旅发大会将保定散落的“珍珠”连在一起,变“一线游”为“一片游”,构建起京津保旅游大格局,成为全力助推脱贫新成效的有力抓手。

  曾经半村贫困户,守着金饭碗却留不住年轻人。如今,涞源县白石山镇菜村岗村,引进旅游项目,整村脱贫摘帽,在家门口就能挣大钱。从靠山吃山到做活“花”样文章,易县狼牙山万亩花海变成“乡村版”迪士尼乐园,美丽风景变成山区群众幸福“前景”。

  旅游,不再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保定人充分调动各类资源要素,借势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脱贫创新实践,众人拾柴汇聚起磅礴的“巨能量”。在曲阳县,荒山披蓝铠,变身“太阳谷”;在顺平县,因村因户施策,家庭手工业悄然兴起;在涞水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形成户有致富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乡促产业连片、片成产业规模、县成产业体系……

  2018年8月28日,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成立。立足阜平,服务燕太,协作区预计3年免费培训1.5万贫困学生,45万人次接受各类培训,有效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同脉同源京津冀“一家亲”

  京津冀,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地相连,协同发展让三地成了“一家人”。

  “来保定挂职是缘分,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北京来的挂职干部把保定当“故乡”,走乡串村,进家入户,对接两地需求,贫困村里的这些“新面孔”成了乡亲们的老熟人。

  产业、交通、教育、金融……2016年以来,北京市向全市划拨扶贫协作资金达9亿元,转化项目185个。项目完成后,10万户贫困户、33万名贫困人口受益。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唤醒沉睡的大山,一个个小村庄从此日新月异。据统计,2018年全市实现减贫7.1万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88%以下。这,就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保定决战。

  保定客运中心站,浓缩了太多京津冀三地百姓“一家亲”的故事。“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保定形象,展示着古城风采。”站长郭娜的话,折射出保定精神文明的进步和力量; “一年四打”打出百姓“安全感”,“百日攻坚”筑牢稳定防线,“扫黑除恶”净化社会生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新常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

  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

  迈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5年波澜壮阔,驰而不息地改善政务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保定城市形象实现了“颜值”和“品质”的内外兼修。“来到保定,一切搞定”这句话叫得响亮,讲出了保定人雄厚的底气。

  5年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保定的党风政风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变。不断探索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和项目服务全程代办,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由“微笑服务”升级为“高效服务”。“补办机动车驾驶证,短短几分钟新证就到手了。”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让市民庞杰感受到“马上就办、一次办好”。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生态环境是发展之基。

  这5年,保定统筹推进“绿满太行”绿化攻坚和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大力进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紧紧围绕“做强生态支撑,服务新区建设,借势发展保定”,保定做好“加减法”,以敢为人先的改革之力改善生态。2018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2%,PM2.5浓度下降率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强力推进纳污坑塘整治,实施多源生态补水,累计调配水量5.2亿立方米,全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去年,保定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3.9万户,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1443家,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0.2%。整治纳污坑塘1424个、清理河道垃圾145万方、封堵非法排污口211处、实施生态补水6.5亿立方米,河流断面水质总体达标率90%。瀑河水库重新蓄水,南拒马河开始清水长流。靠着义无反顾、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背水一战、涅槃重生的担当,如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保定”图景渐渐呈现。

  5年来,保定人凝铸了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创新创业精神、以李保国和西部支教群体为代表的忠诚善美精神、以旅发为代表的实干担当精神、以扶贫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代表的攻坚克难精神,新时代保定精神的内涵更加充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群众带来的生活之变,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些耀眼的“成绩单”,是保定人幸福指数由量变到质变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