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贸区与10家企业及海外商协会代表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04月09日 17: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年4月10日,沈阳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4月9日,在沈阳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满2周年之际,沈阳自贸区举行“创新发展,初心与再出发” 主题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海外商协会及其他企业代表约150余名来宾共聚一堂。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沈阳自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佳标出席活动。

  沈阳自贸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霍尚峰做了自贸区推介,辽宁立德集团董事长、前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成、沈阳寻么网络信息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嘏等三个在自贸区注册企业代表分享在沈阳自贸区创业发展经历,中华海外侨团联合总会主席、美国东北总商会会长路霞、辽宁省政协企业家联盟副理事长、辽宁天久企业集团董事长黄晓冬代表全球商协会进行了精彩发言,辽宁弘扬律师事务所王乐为嘉宾进行了“‘一带一路’框架下海外投资与并购”主题讲座。

  记者在主题活动上获悉,成立两周年来,沈阳自贸区累计新注册企业1.7万户、形成税收企业6342户、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2户,分别是成立前27.6倍、10.4倍、17.5倍。2018年沈阳自贸区全口径税收、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分别是成立前的2.6倍、21.7倍和1.5倍。

  据了解,沈阳自贸试验区2年来形成创新案例52项,26项成为省创新案例,5项上报国家商务部,预计有2项将在全国复制推广。同时,省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完成97项,完成3年任务的84.35%;牵头推动在全市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92项,完成三年试验任务的88.46%;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45项省级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充分发挥了自贸区“试验田”的外溢效应。

  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由2017年95条缩减至2018年的45条。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市完成8.4万余单报关业务,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等主要业务覆盖率达100%。

  两年来,新建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669.2亿元。龙头企业加速进驻,引进航天科工、大唐集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先进制造持续壮大,东软医疗2018年工业产值24.3亿元,实现91%的高速增长,沈飞A220系列新工厂、新松机器人未来城等先进制造园区加快建设,新设科技企业达2966家。

  规划建设“金融岛”,新增金融企业达406家,中工建交等8家银行设立自贸区支行,人保财险省分公司、星恒保险总部相继落户。融资租赁企业达207家,注册资本244.65亿元,开展业务71笔,投放本金约8.7亿元,重点集中在成套生产线、大型机械设备和医疗设备等领域。

  本次活动收获了丰硕成果,沈阳自贸区管委会与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辽宁衡润飞豹篮球俱乐部、乌兹别克斯坦乌中贸易协会等10家企业及海外商协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