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利用科技提升交通执法 罚单及拘捕人数急剧上升

2019年04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11日电 (王姝)香港警方为提升交通执法效率,为8部警车安装改良版自动车牌识别系统。警方11日召开记者会介绍,改良版系统使用仅半个月,已发出215张定额罚单幷拘捕15人,而2018年全年仅发出10张罚单及拘捕2人。

  警方于2015年开始使用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惟当时以定点式操作,利用镜头捕捉道路影像,扫描车牌号码。改良版系统则安装在警车上,通过装置在警车上的两个侦测摄像头和一部预先下载运输署数据的平板电脑,辨认违规车辆。

  交通总部法例检讨及策划组署理总督察辜超逸指出,改良版自动车牌识别系统于3月22日推出,已为8部交通部日常执勤的警车安装该系统,在香港各区主要道路进行24小时巡逻,大大加强了交通执法的灵活性。

  警方数据显示,改良版系统在为期半个月的行动中,已读取108383辆车,发出215张定额罚单并拘捕15人,成功侦测毒后驾驶、藏毒等严重罪行。而2018年全年仅读取33096辆车,发出10张定额罚单及拘捕2人。

  辜超逸表示,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是第一次装置于流动性警车上,大部分情况无需其他人员支援上前截停车辆,节约行动人手的需求,增加前线人员执法的灵活性。

  辜超逸介绍,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旨在辨识“未领牌照车辆”“登记车主被取消驾驶资格”“登记车主有未执行的交通拘捕令”的车辆,改良版系统则新增“通缉车辆”辨识。警方亦计划于2020年为17部新款警车配备该识别系统。(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