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鸟会:黑脸琵鹭突破4000只 料可脱离“濒危”

2019年04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日,香港观鸟会公布“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2019”结果,2019年录得4463只黑脸琵鹭,比2018年上升13%,也是自1994年开始普查后首次录得超过4000只。香港观鸟会预计,黑脸琵鹭短时间内将由“濒危”降为“易危”,对保育工作者而言是一大喜讯。

  有“小黑”之称的黑脸琵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每年都会到香港过冬。2019年的普查在1月25至27日进行,调查地点约100个,遍布中国香港、内地、台湾,及日本和韩国等地。

  调查结果显示,逾5成、2407只黑脸琵鹭在台湾出现,而有8.6%、383只在香港和深圳后海湾出现。此外,内地如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录得的数量按年升幅逾3成,比其他地区的升幅高。

  香港观鸟会研究经理余日东认为,黑脸琵鹭数量由1990年代初只有200多只,至现在录得超过4000只,显示保育工作成功。余日东预计,黑脸琵鹭短时间内将会由“濒危物种”降至“易危物种”,“这是亚洲保育工作中一个少数的正面例子”。

  不过余日东表示,黑脸琵鹭仍面临环境威胁。全球变暖令水温上升,水中容易滋生肉毒杆菌,黑脸琵鹭觅食时或会吸入有毒的水而生病,可能因此致鸟类大规模病死。

  香港观鸟会于1957年成立,2013年成为国际鸟盟正式成员,同时也是香港注册的法定慈善机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