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稻穗"网友见面会"背后:三农信息正掀起上山下乡热潮

2019年04月15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巧妇9妹,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苏屋塘村,粉丝330多万;我爱种菜,来自石家庄,粉丝超100万;农村四哥,来自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回虎村,粉丝将近230万……

  4月11日,一场特殊的“网友见面会”在安徽巢湖的互联网新农村“三瓜公社”进行。这是由农民日报和字节跳动主办的,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三农信息奖项“金稻穗奖颁奖典礼”,三农领域的众多优秀创作者齐聚一堂,站在镁光灯下受到表彰。

  在台下,他们大多来自农村,身着朴素,外表普通,有着不同的文化程度,甚至有着不同的民族。但在台上,他们是优质的三农创作者,是“金稻穗计划”的直接受益者,也是通过三农创作改变生活的榜样。

  他们活跃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上,将手机变成了“新农具”,通过内容创作,给自己或家乡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他们的成功背后,是三农信息掀起的上山下乡流通运动。

  活跃在短视频里的新农人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回虎村,村民们发现,一直在外地打工的王荣棋回到村里后有了明显的变化。他时常举着手机或相机录像,并不时对着镜头说上一两句话。在网上,王荣棋化身“农村四哥”,是拥有228万粉丝的三农达人。

  变化从2017年开始,进入他镜头中的,是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村民们不知道,他们日常劳作的生活场景,借助于王荣琪的镜头,通过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每天可以被大山外、写字楼中的几百万人浏览。

  王荣棋今年36岁,在成为一名三农创作者之前,他的足迹遍布福建、中山、泸州等地,他干过洗车工、制衣工、货车司机多个职业,最终因为想和年迈的父母和逐渐长大的女儿团聚,选择了返乡创业。常年在外奔波的经历,让他比很多人更早地接触到互联网和内容创作。

  2017年国庆节后,王荣棋正式成为一名三农创作者。但他并没有意识到,此时涉足三农内容创作的他,正好踏在了三农信息普惠爆发的节点上。

  彼时,三农问题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关注焦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已经成为每年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互联网及信息通信技术在农村的普及,三农信息越来越密集地出现在了村民们的电脑和手机里,出现在了他们的生活中。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2.2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提升至98.6%。中国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超过2800万人,农民对农业和市场信息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用户下沉、信息下乡,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新赛道。2018年7月,为了更好地鼓励三农创作,今日头条办了一场“离农村最近的发布会”,并宣布推出金稻穗计划:未来一年,至少投入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助力三农信息普惠。

  王荣棋成了三农信息普惠的受益者之一。如今,他能通过短视频创作拿到不错的收入,还给家里添了新家具。

  相比王荣棋镜头里的广阔乡村,农业技术分享创作者李月的舞台,是石家庄城乡结合部农场里的一方菜地。

  2010年,为了让家人吃上绿色健康的蔬菜,李月在石家庄周边租了一块地研究起了果蔬种植,还吸引了几位志同道合的菜友加入,一起组成了“我爱种菜”团队的雏形。李月学计算机出身,对互联网颇为敏感,2016年她在今日头条上注册了“我爱种菜”,用图文和视频通过互联网来分享家庭种植技巧。

  因为实用,“我爱种菜”在三年内吸引了100多万来自海内外的菜友,一位西班牙的华人菜友,在观看她们的视频后,种出了又好又大的红薯。一位上海白领小姑娘则在“我爱种菜”的带领下,开始研究阳台种菜,在都市中圆了自己的田园梦。

  一方菜地,一位自媒体作者的种菜经验,借助于信息的流动,变成了一群人的共同爱好。

  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类似于王荣琪和李月这样被信息流动改变人生的三农创作者,是一个独特而庞大群体。他们好似是中国乡村发展的“破壁人”,通过信息打破了农村的封闭,为乡村带进了现代文明,也让城市人看到了乡野的广阔,缩小了城乡的数字鸿沟。

  互联网改造下的信息化新农村

  正是这样一群人,给中国广袤的乡村带来生机和活力,他们搭上三农信息普惠的快车,将自己的家乡也改造成了新的样子。

  离北京1600公里外的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老寨村”,就正在默默地发生一些变化。

  这里原本是国家级贫困县下属的闭塞山村,但这两年来,村民们发现,一是前来旅游的外地人多了起来。二是发往外地的快递也越来越频繁,侗族特色的腊肉、剁椒、腌酸肉,开始流向山外城市人的餐桌上。

  带来这些变化的人,是侗族姑娘秋子和她的堂哥。借助于相机,秋子变身“乡野丫头”,通过短视频,向身处大山外的人们,展示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侗族山村——这里独特的侗族琵琶歌、特色的民族服饰和山水民俗,通过镜头进入了更多人的生活。

  70岁的龙凤艳,在秋子的镜头前露了一回脸,便把家里刚收获的小黄姜卖到了大山外,这是她和老伴供养两个孙子唯一的收入来源。

  距离秋子老家500多公里外的广西灵山,是著名的“水果之乡”。那个农产品带货王“巧妇9妹”的家,就在这里。灵山纬度较低,盛产各种热带水果,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交通不便、信息堵塞,本地的水果几难外销。

  9妹没想到,在她拍短视频的日子里,却意外地为当地的水果外销打开了另一种渠道。如今,在今日头条上,9妹的粉丝数已经突破330万人,通过移动互联网她累计帮助家乡销售出荔枝、龙眼等水果800多万斤。

  不仅解决了本村和临近几个村的水果销售难问题,还带动了全县的电商氛围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灵山全县注册的电子商务公司比去年增加一倍,达到3000多家。

  互联网的下沉,让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农信息的流动让这些原本只能在田间地头劳作的“特殊网友”,为自己和家乡开拓出另一种可能。

  巧妇9妹只是众多三农内容创作者的缩影。数据显示,截至到去年11月,在今日头条平台上,三农领域的头条创作者的数量已经达到3.2万个,其中拥有超过100万粉丝的三农创作者达50个。

  内容创作方面,仅2018年,这些创作者们就发布了200多万篇信息,获得了400亿次阅读,三农信息的年阅读量已连续三年翻番。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三农信息的强需求,也是三农信息普惠创造的价值。这些一个个活跃在乡土世界上的农村信息化建设者,通过内容创作,将手机变成新农具,带动村民致富,带动乡村振兴。

  字节跳动的乡村振兴方法论

  从远古的烽火通讯, 到希波战争中的菲迪皮茨送信跑,再到后来的电话和互联网通讯,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信息传播的介质不断丰富,效率不断提升。

  信息的流通,有助于弥补社会资源的鸿沟。在城乡领域,三农信息普惠的价值,便在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弥补城乡之间资源配置的短板,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因此近年来,继通电、通水、通路、通有线电视之后,通网,已经成为中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选项。

  农业农村部最近发文提出,2020年要培育100万新型职业农民、动员培训20万致富带头人。其实,无论是“农村四哥”、“巧妇9妹”,还是“乡野丫头”,他们都是依托于移动互联网诞生的新农人和带头人。

  而今日头条作为国内最大的三农信息平台,也正在通过流量、运营、技术和资金扶持等手段,促进三农信息普惠,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所以说,这场特殊的网友见面会背后,其实是信息上山下乡的浪潮。这也是字节跳动所走出的振兴乡村的实践路径——赋能平台上的三农内容创作者,通过他们加速三农信息的流动,带动三农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农村改造。

  在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这些新农人打破了城乡、教育、市场等要素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乡村的美好前景。对于过去持续处于消亡状态的农村来说,没有比抓住这次三农信息流动浪潮更好的机遇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