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麻疹疫情逐渐升温 2019年前4个月已60人确诊

2019年04月17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指出,2019年1到3月全球麻疹病例数量较2018年同期增3倍。台湾去年40人确诊,今年仅4个多月已超过60人确诊,超越去年整年人数。台湾奇美医学中心家医部主治医师蔡宜璇说,门诊最近常遇年轻人出境前要求打疫苗,研究显示,33到37岁麻疹抗体最低、仅50.6%。

  不过,蔡宜璇指出,2018年传出麻疹疫情至今,台湾并无重症、死亡个案,民众不要过度恐慌。

  随着邻近地区麻疹病例的增加,台湾麻疹疫情也逐渐升温。蔡宜璇表示,2018年台湾曾爆发虎航麻疹群聚感染事件,造成民众疯狂抢打疫苗,导致疫苗一度短缺。

  她说,麻疹为传染力很强的病毒性疾病,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疫苗尚未使用前,超过99%的人会被感染,主要是侵犯学龄前儿童。

  不过,台湾自1978年起实施两剂公费麻疹疫苗接种后,麻疹病例大幅减少,但这几年却发现成年人身上的保护力逐渐减弱。

  根据2007年随机对全台3552位当时为0至65岁的台湾人血清麻疹抗体大型研究结果发现,对应目前48岁以上的人有95%仍具抗体,但33至37岁则仅有50.6%。

  蔡宜璇说,33至37岁是所谓“疫苗世代”,一般至少有接受过两剂麻疹疫苗且不太有自然感染麻疹的机会,体内麻疹抗体血清阳性率在所有年龄段中是最低的,其他研究也显示类似结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