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上海今年破“命案”“抢案”实现两个百分百

2019年04月18日 14:4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潘高峰)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今天上午透露:今年一季度,上海在继续保持“命案”全破的同时,“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0%,并同样实现了100%破案。

  今年3月22日,松江分局抓获了2018年实施3起抢劫犯罪的嫌疑人严某。此案成功侦破,标志着本市2018年“两抢”案件破案率达到了100%,这也是本市首次实现一年内发生的“两抢”案件全部侦破。

  从“命案必破”到“抢案必破”,体现出上海警方对关系民生、影响市民安全感、满意度的侵财类案件加大打击力度。

  据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朱亮警官介绍,今年1至3月份,全市110呼入量同比下降11%,其中报警类110同比下降超20%。报警类110下降幅度最大的五个区分别是:静安、长宁、虹口、闵行、宝山。

  一季度,全市盗窃类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4.2%。各类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近30%,其中入室盗窃案件、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盗窃机动车案件、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同比均明显下降。发生在公交车辆上的扒窃案件和发生在轨道交通区域的扒窃案件同比下降40%左右。市公安局轨交总队通过科学布置反扒警力,提高反扒成效,仅3月份就破获扒窃案件近1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追缴手机等被盗物品价值近10万元。

  在全市发案显著下降的情况下,上海警方继续保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治安防范,将工作重心从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尽最大努力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一季度,全市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闵行、松江、青浦等分局连续摧毁多个以投资“股指期权”、“石油期货”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同时,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对本市商务楼宇、出租房屋排查,决不让此类犯罪团伙在本市“生根发芽”。

  近日,松江分局民警在对某小区的出租房排查时,发现有两名外地来沪人员在房内存有7部笔记本电脑、数十部手机及大量银行卡,即对该二人开展调查。经查,此二人意图在出租屋内搭建电信诈骗窝点,已采购完通讯设备等作案工具,但还没来得及实施行动,就被警方查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