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四年!南浦大桥完成大修 添置很多新装备

2019年04月18日 16:22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中心城区首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南浦大桥,近日完成大修。这次大修历时近四年,涉及到主桥、浦东引桥、浦西引桥和11条匝道。维修内容共有14项,包括桥梁、路基、路面、安全设施、交通监控等。

  1991年,南浦大桥建成投用,当时是世界第二大叠合梁斜拉桥。技术的复杂程度,工艺的先进程度,在全国桥梁建设史上少有。经过20多年的使用,南浦大桥出现了构件磨损等问题,需要进行维修。

  “除了常规维修,南浦大桥还添置了很多新装备,可以说是全方位升级。”上海市政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浦大桥在大修后装上了“健康监测仪”,遍布大桥各处的203个传感器,可以随时反映大桥的结构和运营状态。

  南浦大桥具备通航功能。上世纪90年代,南浦大桥只在主跨桥梁上、下游迎船面钢梁外侧,装了5座红色灯光,作为助航标志。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南浦大桥大修后,新建了助航标志,降低大桥被撞的风险。

  为了防止大桥变形,南浦大桥装有“大位移伸缩装置”,缓解大桥的热胀冷缩。随着浦东浦西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和车流量增加,大桥浦西侧的大位移伸缩装置损坏严重。大桥大修之后,更换成新形式、新材料的伸缩装置。

  上海城市桥梁已进入维护保养高峰期。目前,黄浦江上的杨浦大桥、松浦大桥还在维护或改造中。4月6日,松浦大桥开始了上层引桥的结构施工,两车道将拓宽成六车道。(记者 戚颖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