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座模型呈现香港高密度建筑特色 探讨多元空间设计

2019年04月22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以高密度及向高发展的建筑闻名于世,2018年于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参展建筑师就以“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为主题,通过建筑模型作品,呈现香港高密度建筑美学、独一无二及紧凑变化的都市景观。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1日在网志中就介绍了回到香港举办的回应展,指团队以116座建筑模型,展现香港高密度的建筑特色,并探讨如何在有限度的空间作多元的设计及规划。

  在4月26日将移师尖沙咀文物探知馆举行的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回应展中,89个来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建筑师团队,以3种同样高2米及宽36厘米的模型基座为基础,设立了116座模型。

  面对模型的尺寸限制上,团队加入各项独特的建筑元素,创造及重新定义了包括楼宇空间的运用、公共空间的设计等。

  在网志中,黄伟纶就表示,参观者在建筑模型微型城市中行走,可感受建筑师及策展人对香港这个高密度城市多层建筑的不同诠释,以及城市独特的肌理,给人一种独特的体验。

  他指,展览中除了有反映现实的设计,也有不少别具创意,以至挑战常规的设计概念。例如,有建筑师把楼层设计成乐高积木一样再进行拼合;亦有建筑师把楼层内的房屋变成一间间独立屋,附设花园;还有在建筑物间加建天桥,构建社区网络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