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同比增4成

2019年04月23日 11:3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合肥4月22日电(记者靳昊)在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22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中国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全国法院去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共计33.5万件,与2017年相比,同比上升41.19%;全年审结案件共计31.97万件,同比上升41.64%,结案率达95.43%。

  “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急剧增加的客观情况表明,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更加强烈,人民法院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公信力稳步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指出,通过诉讼程序惩治侵权行为、化解矛盾纠纷,司法已经成为解决知识产权领域各类争议的主要渠道。

  通过各类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裁决。如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迪奥尔公司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充分彰显了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利益的原则,强调了履行国际公约、加强国际合作的价值取向,强化了对行政程序正当性的要求,也体现及时救济和全面保护的精神。

  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表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涉及复杂技术事实认定的技术类案件或其他新类型案件越来越多,如捷豹路虎有限公司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汽车外观设计专利无效行政案、首例声音商标“嘀嘀”商标申请驳回复审案,武汉市汉阳光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诉上海韩泰轮胎销售有限公司纵向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以及多件涉及基因技术或基因数据的案件。

  宋晓明表示,人民法院坚持以市场价值为导向,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如在涉及知名品牌“老板”电器的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中,浙江高院根据侵权人在另案中提交的销售数量证据、侵权网站上的产品售价并参照权利人上市公司年报中的营业利润率,全额支持了权利人1000万元的诉讼请求,体现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