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供电公司吴祖培:让电网“心脏”健康地跳动

2019年04月23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把电网比作一个人的身体,那么一座座遍布在杭川大地,承担着电力输变电任务的变电站就是人体的心脏,它是电能转换的中枢,稍有闪失将影响整个电网的正常运行。而作为电网“心脏”的守护者,我的职责就是让它一直健康地跳动。

  ——吴祖培

  吴祖培,2010年8月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上杭,并进入国家上杭县供电公司,入职后被分配到运维检修部,并快速从一个新手成长为岗位能手,现任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班班长。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公司“优秀班组长”,市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所在班组先后获评国网公司、省市公司“先进班组”,省市公司“五星级班组”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 追梦前行

  “小时候只要遇到打雷下雨,家里就会停电,而且停电时间很长,严重干扰着大家的生活,当时我就梦想着长大后能改变这种状况。”说起进入电网工作的初衷,吴祖培说,“我希望为家乡电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人们不再因为频繁停电而烦恼。”怀抱着儿时的梦想,从成为变电检修工的第一天起,他就知道唯有勤奋才能让自己从一个新手变成能手。

  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福建技能培训中心参加新入职员工培训时,他认真学习专业技能,每月综合成绩均评定为A级,结业时以变电检修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在此后的工作中,他总是多学、多看、多实践。除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检修任务,他还参加各项技能比武和集约培训,不断提升自己。他在龙岩供电系统“红色电力杯”职业技能竞赛三个专业中均取得县公司个人前三名,其中变电检修和继电保护专业均取得县公司个人第一名。

  多年来,通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吴祖培从一名普通班员成长为技术员再锐变成班长,成为了一名复合型技术骨干,成为守护电网“心脏”的坚强卫士。

  争分夺秒 抢修复电

  2019年4月8日,吴祖培与班员在进行35kV水西变35kVⅠ段母线各馈线刀闸技改验收时,发现1号主变35kV侧30A开关B相瓷瓶由于运行异常出现裂纹。而此型号开关已停产,厂家进行配件生产至少需要一周。为了以最快的时间恢复送电,他决定将仓库技改退役同型号开关替换绝缘不合格的30A开关运行,将此绝缘不合格开关拆除至仓库后再进行修复。

  4月9日一早,他带领班组人员到现场进行停电检查试验,确认原开关故障后,他们立即回到检修大楼旁的物资仓库并开启了“蜗居”工作模式。由于仓库技改退役开关均有不同的设备缺陷,需要将几台旧开关各自合格的零部件组装成一台各项试验均合格的开关。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连续3天“白加黑”的努力,终于在4月11日傍晚完成拼装,直至当晚12点才完成开关各项试验且数据均合格。

  4月12日,他带领班组人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冒雨连续奋战5个小时,顺利并高效完成了35kV水西变1号主变35kV侧30A开关更换的所有工作及验收。“这是我工作20多年来,更换一台户外35千伏变压器开关最快的一次。”班组成员中从事检修工作20多年的罗怀悦老师傅不禁感慨道,“这些年轻小家伙真了不起,比我当年强多了!”

  “变电站是电网的枢纽,哪怕是一个微小的设备缺陷,都很可能引起大面积停电事件。”自从事变电检修工作后,吴祖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无论是大型作业、新设备投运还是设备故障抢修,他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认真检查安全、技术措施,并与时间赛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送电。

  创新创效 不负芳华

  在电力技术创新之路上,他也从未停止过脚步。作为班组QC小组负责人,他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验,带领组员开展了如何提高主网供电可靠性、提高继电保护动作正确率等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省质协优秀、先进QC小组,并在QC项目的基础上,将研究的课题《单柱式设备安全带悬挂装置》和《便携式可调多孔液压冲孔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被正式授权,其中一个创新项目还获评福建省总工会“五小创新”一等奖。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如今正逢国网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时期,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全新战略已经把电力能源领域的未来蓝图描绘得愈发清晰而具体。面对机遇与挑战,吴祖培和他的班组已经做好了准备。

  “‘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这不仅是一句口号。”生活中酷爱足球运动的吴祖培说,“我将发扬在绿茵场上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带领班员们打破传统的电网‘球门’,为更好地守护电网‘心脏’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刘伟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