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 推动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

2019年04月24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4 月 18 日-19 日,为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由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暨平台理事会在合肥召开。

  会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等十几所省直高校、科研单位5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郜红建分别主持议程。

  张福锁在发言中着重强调,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中心成立的主要目标是希望通过磷资源的高效利用来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同时减少对长江水的污染。希望通过中心三大方向的研究,能将肥料产业、农业和资源环境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创新的平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充分肯定了“创新平台”和“研究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傅伯杰指出,科技工作者既要把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上,也要把文章写在大地上,要围绕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需求和绿色发展现实需求,做好基础研究、监测研究和技术集成示范,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切实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做出积极贡献。郭子建结合自身学科专业背景和工作实践,建议摸清现状,找出关键问题,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进而提出针对性举措和形成关键性技术,确保“研究中心”的规划和目标顺利实现。

  郜红建在讲话中强调,目前长江经济带缺乏针对磷矿、磷肥和磷化工、磷石膏等三磷问题的特色研发平台,中心的建立将有力支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是长江经济带磷矿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需求;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战略需求。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黄成东、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高强、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叶新新、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叶优良、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彭显龙等高校专家分别就“磷酸二铵肥料评价体系建设”“东北玉米水稻增效专用肥研发和应用”“稻虾综合种养体系专用肥研制与应用”“华北区域粮食作物增效专用肥研发”“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及配套肥料产品研发”等方向做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平台开放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参加咨询论证。

  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奎表示,在当前环保和技术升级的双重压力下,六国化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勇于担当社会责任。2018年11月18日,六国化工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及张福锁院士团队,正式启动组建“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和“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中心”。徐东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19年第二批开放课题,并与参会专家进行咨询论证。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对中心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心发展抱有重大期望。宛厅长表示,方案非常丰富,中心建设模式很好的统筹了高校、研究院和企业,并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明确、细化、落实研究方向,做好技术创新,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社会。

  本次会议,确定了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和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大家共同就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科技小院管理、人力资源配置等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论证,达成统一意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