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年04月25日 09:2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今天(25日)起到27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根据会议议程,今天将举行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明天(26日),将举行开幕式、高级别会议;4月27日,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今年的分论坛和企业家大会都有哪些看点?

  和上一届相比,本届分论坛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扩大到了12场。本届新增加的分论坛主要是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分论坛,还有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这些分论坛不仅对应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题,同时也对应了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首届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要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所以从五通到六路,“一带一路”各参与国的合作又经过了两年,已经从最初的基础设施和贸易往来上升到政策、制度和理念层面。

  另外,本届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企业家大会顾名思义是要加强“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企业之间、工商界之间的直接对接。所以在这次企业家大会上会有一些签约项目,这也是最直接、最务实的成果。今天出席企业家大会的有近900位中外代表,包括世界500强90家、中国500强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

  企业家大会有一个很特别的安排就是,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结束之后,现场会有一个签约仪式,之前已经谈好的,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下午,会有一个闭门的对接洽谈,那些还在谈的、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面对面坐下来谈。记者从贸促会了解到,下午现场将分行业、分时段组织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