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 9月初期运营

2019年04月26日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备受关注的新机场线有了最新进展。北京市重大项目办4月25日披露,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目前实现全线贯通。新机场线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工,工程全面进入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施工阶段。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全长41.4公里,途经丰台和大兴两区,共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计划于今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并实现初期运营。

  新机场线穿越工程数量众多、类型复杂、工期紧张、难度较大,含特级风险源7处、一级风险源61处。其中,磁各庄站—草桥站区间的最后一百多米暗挖工程是制约全线贯通的最大节点,该段上跨既有地铁10号线草桥站—纪家庙站区间,下穿镇国寺北街,地质环境复杂,地下管线繁多,距离地面最小距离仅4米,施工难度极大。

  负责该段施工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统筹兼顾10号线运营安全和新机场线施工安全,这段区间采用了“洞桩法”施工。这种暗挖工法减少了地面沉降,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和明挖工法相比,还避免了大量管线改移,但比常规的暗挖施工工序更复杂,工期也更长。

  为了确保既有线运营及上方道路通行的安全,施工者没少下功夫,建设过程中采取了深孔注浆、超前管幕、随做锚索等技术措施,同时采用了路面铺设钢板、人工巡查、监控测量等手段。

  “新机场线与新机场高速公路、京雄高铁形成了独特的共走廊模式。”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共廊全长约17公里,共廊段的夹缝空间总面积约1700亩,未来将被打造成为林廊连贯、层次丰富、生态共生的绿色轴带,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共走绿廊。

  根据周边规划定位及现状环境特征,共走绿廊分为条带段和门户区两部分,将有效提升轨道沿线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总体景观效果。

  共走绿廊不仅是旅客乘坐新机场线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必经之路,还隶属广义上的南中轴区域,连接了南苑团河行宫、念坛公园等绿地,建成后将成为串联北京南北向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旅客今后搭乘新机场线时,将有“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别样体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