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拆除“倒计时” 白云山再拆违建近3万平方米

2019年04月26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李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成广聚摄影报道)随着铁臂扬起,位于麓湖路的“正大方圆”食肆内响起稀里哗啦的拆除声,一条弧形连廊得以拆除……昨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白云山“还绿于民”第三次集中拆违大行动,重点拆除白云山七大重点出入口及进山路径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15宗,涉及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经营多年的“正大方圆”食肆也在清拆目录。

 

  多个历史违建成功拆除

  记者来到麓湖路的“正大方圆”食肆,其位于白云山脚下,是一家“园林食肆”,用餐的小房子错落分布在花草树木之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食肆目前正在拆除过程中,原本设有小亭子的用餐区域如今已是平地。

  “此地从3月15日开拆,此前经过前期的沟通协调,业主非常配合,首期清理违建约有3000多平方米。这几日与煤气公司等单位配合工作,对煤气电路等进行了处理。大约10天内拆除全部违建,一共约8000平方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机动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负责人表示,“正大方圆”食肆位于仍在规划中的广州花园中心区,此次拆除后仍将保留6栋建筑,待有关部门确定经营性质后重新规划,再进行复绿工作。

  “这是还绿于民的大事,我们愿意主动配合。”“正大方圆”物业方负责人刘女士表示,未来的规划将配合整个白云山的整体规划来进行,“将来广州花园建成,大家都很受惠!”

  据了解,本次拆除行动中,包括横枝岗路96号的致友汽配城、麓湖路300号的“正大方圆”食肆和环市中路217号的建构筑物、下坑水库旁的某农业生产基地等,都是属于查处历史较长的违法建设。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违法建设得以成功拆除,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还绿于民”坚定的决心和坚决的态度,充分体现了全市城管部门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也大大震慑了参与违法建设的违法当事人。

  据悉,为了能够顺利拆除这几宗违法建设,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多次带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约谈违法当事人、协调相关部门配合、部署清拆行动等。

  白云山南门、翠竹园门违建清拆基本完成

  据介绍,白云山“还绿于民”拆违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拆除白云山七大重点出入口及进山路径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为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专门制作了《白云山七个重点出入口及进山路径拆违作战册》,将七个重点出入口,即东门(梅花园门)、南门、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北门、云祥门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一一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并形成清拆一览表,挂图作战,逐宗清理,逐宗销案。

  昨天的行动中,对翠竹园门旁的6栋违法建设(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和广外汽修厂(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进行清拆,基本完成了翠竹园门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同时,昨天一起开拆的还包括白云山南门和梅花园门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其中白云山南门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也基本完成清拆。

  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已对这七个重点出入口及进山路径的违法建设拆除进行倒排日期,逐批清拆,为升级改造留足时间,力促白云山各大门岗以崭新的面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