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创琳:以都市圈为鼎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2019年04月28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王日晨) 26日,在“为美好而来|环北京都市圈区域价值论坛”上,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认为,要以首都都市圈、天津都市圈、石家庄都市圈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方创琳说,都市圈是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或者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基本范围形成的高度同城化地区,城市群是高度一体化,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区,是一个浓缩的城市群。

  他认为,都市圈的前身是都市区,好多城市都经过都市区这样一个阶段,都市圈的后果就是城市群,同时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区,多个都市圈扩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成为城市群,城市群会是一个国家增长中心或者国际增长中心。

  具体到京津冀城市群层面,划分了首都都市圈、天津都市圈、石家庄都市圈。这三个点,在京津冀城市群里面,起到了支撑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作用。如果三个点撑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指日可待,这就是以都市圈为鼎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如何提升环北京都市群高质量发展,方创琳认为,首先要强调都市圈的生态环境;第二,确定都市圈自然环境的域值,要核算都市圈里面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包括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第三,界定都市圈里面人才承载的限制;第四,提升都市圈经济发展的绿值,即绿色GDP。在都市圈里面发展高端、高新、高精尖的产业;第五,提升都市圈的文化传承的品质;第六,提升都市圈要素流动的比值;最后,提升都市圈社会和谐的价值。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把绿色作为底色,蓝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定色,我们就可以建成一个非常优质美丽的都市圈。” 方创琳说。

  他指出,霸州能否打造成环北京都市圈中一个综合性的微中心,进一步疏解北京相关方面的功能,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包括技术合作模式,共建模式,股份制合作模式,异地分成的模式等,这是接下来研究的方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