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已建成“1+1+7”口岸体系

2019年04月29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的金枪鱼、智利的车厘子、西班牙的时装、德国的啤酒、荷兰的鲜切花……一批批特殊“旅客”通过“空中丝绸之路”,从郑州分拨到周边城市,分拨到北京、重庆等国内大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手机、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生活用品和机械设备在郑州集聚后,沿着“空中丝绸之路”分拨到世界各地。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简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勇担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引领”责任、发挥河南对外开放“龙头”作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这张名片更加靓丽。

  初步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综合交通枢纽占地约100平方公里、投资超1000亿元,是我国首个以航空运输为主,集高铁、城铁、地铁、高速公路、长途巴士、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机公铁客货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5位,国际货运量位居全国第4,货运规模跃居全球50强,基本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航线网络。

  初步建成一个种类多、功能全、效率高的口岸体系

  已建成“1+1+7”口岸体系:第一个“1”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第二个“1”是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中部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7”是进口肉类、活牛、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国际邮件经转、郑州药品进口7个特种商品指定口岸。2018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位居全国第12位,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7位;郑州新郑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实现封关运营以来“7连增”,完成3415.4亿元。

  初步建成一个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

  智能终端(手机)产业累计入区企业208家,初步形成从芯片、面板到整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产业链布局。2018年,电子信息业产值完成3084.2亿元。合晶单晶硅项目建成投产,华锐光电液晶面板项目开工建设,均填补了河南省产业空白。以冷链、快递、电商物流为突破口,航空物流业提速升级,供应链金融异军突起,飞机租赁快速发展,生物医药集聚扩大,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正积蓄发展新动能。

  初步建成生态宜居科技智慧航空新城

  以建设航空大都市为目标,全区基础设施覆盖超过20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超80万,全区绿化面积累计达2100万平方米。园博园、双鹤湖、苑陵故城三大主题公园建成投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初步建成畅通高效的交通网络、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集约有序的城市空间和支撑有力的城市功能布局。

  (原标题:打造中国的航空大都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