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湖北省将完成32项“三农”发展硬任务

2019年04月30日 10:1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今明两年,全省“三农”工作面临哪些硬任务?怎样落地见效?4月28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工作的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进行解读。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说,今明两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做好今明两年“三农”工作至关重要。

  据介绍,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最大的特点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提出八大重点、32个方面的硬任务,要求以硬的作风、硬的措施,做到硬账硬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号硬任务,全省将坚持全部出列摘帽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标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坚决完成98.3万人脱贫、800个村出列、17个县摘帽任务,确保如期交账。

  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文件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明确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今年重点打造2个农业核心大品牌、20个区域公用品牌、200个企业产品品牌。

  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发动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各具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三农”工作、完成硬任务的保证。文件提出,今年省委将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