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保外就医期延至8月4日 将出席新书发表会

2019年05月0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 综合“中央社”报道,台湾“法务部矫正署”近日核准陈水扁第18次的保外就医展延申请,期限到2019年8月4日。台中监狱表示,陈水扁仍须遵守相关规定,若有重大违规,仍可报请废止保外就医许可。此外,5月5日下午,陈水扁首本口述历史回忆录将举行新书发表会,台中监狱表示,尊重医疗专业考虑,同意陈水扁出席这项活动。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将出席。

  据悉,陈水扁第17次的保外就医展延期限到5月4日为止,医疗小组上个月依规定向台中监狱提出第18次的保外就医展延,并提供两家医学中心的诊断报告,台中监狱依据平时的访视纪录与诊断报告进行审核。

  台中监狱表示,综整近3个月访视结果及2019年2月至4月高雄长庚纪念医院诊断证明书、病情评估表,及4月台北马偕纪念医院诊断证明书等,审认陈水扁病况未明显改善,仍符合“在监不能为适当之医治”。

  经报“法务部矫正署”审核,核准第18次展延保外医治3个月,展延期间台中监狱将持续派员察看陈水扁病情变化。

  另一方面,陈水扁首本口述历史回忆录5日将举行新书发表会,台中监狱表示,尊重医疗专业考虑,同意陈水扁出席这项活动。

  台北市副发言人柯昱安3日表示,柯文哲将出席这场签书会。这也是柯文哲入主台北市府以来,与陈水扁在公开场合首度同台。

  台中监狱指出,4月30日陈水扁通过医疗团队,提出新书发表会与感恩餐会的出席申请,台中监狱依据提出的文件审核。

  台中监狱副典狱长戴明玮表示,基于尊重医疗专业考虑,同意陈水扁出席新书发布会;至于凯达格兰基金会14周年感恩餐会举办的现场签书会,将另案审核。

  据此前报道,陈水扁因涉“公务机要费案,遭检察官认定与妻子吴淑珍共贪污1000多万(新台币,下同),卸任后再查出涉及洗钱等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并科罚金2.5亿元定谳,服刑后因失智、巴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问题于2015年时获保外就医。

  为避免陈水扁通过保外就医机会参与政治场合,台中监狱祭出许多规定限制。但陈水扁一再踩踏台中监狱红线,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批评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等。对此,台湾学者朱学恒曾在社交媒体上酸陈水扁“只差没有参加铁人三项”,质问台当局法务部门“可不可以讲清楚,保外就医到底有什么不能做”。

  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日前也痛批,陈水扁在外面“趴趴走”,可以唱歌、可以助选、可以发表言论,身体健康得很,早就违背保外就医的规定。

  还有网友称,“就只有不能关回去,剩下都能做喔!”、“感谢民进党让我们见识到全面掌控政治权力可以多么嚣张”、“不能让阿扁不高兴,否则把民进党所有黑事都抖出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