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效能展现天津速度 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05月05日 13:03   来源:天津日报   刘平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首先看的就是政务环境是否高效透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来,我市以“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改革越发加力。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对这一变化的感受最为直接与真切──

  点赞天津速度:

  大大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成本

  “没想到从项目审批筹划到获得桩基部位施工许可仅用了16个工作日,仅这一项就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至少一两个月的时间成本,也让我们企业工程设计和施工可以无缝对接。”4月24日,在宝坻九园工业园区天津国安盟固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公司行政总监管晓娜切身体会到了审批制度改革的“天津速度”。

  “以前施工许可证只有一个,只能等所有工程手续办完了才能开工,就比如我们现在完成了桩基图纸,还必须等着后续所有工程手续办完才能申请施工许可证。”管晓娜说,没想到3月底市、区两级政务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所需,很快在各部门的协同联动下,确立了“分段审批、并联审批、交叉进行、告知承诺、以函代证、限时办结”的审批原则,同时还为项目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为企业及时排忧解难。回忆起4月15日拿到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开始施工的情景,管晓娜禁不住连声赞叹……

  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东丽供电分公司发展策划部,从事电力项目规划前期工作8年的王琳,每年都要带着相关材料多次往返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跑审批手续,从去年9月开始,他明显感受到了办件效率的大幅提升。“以前要办好一个项目的规划前期审批手续往往都要跑一年的时间,自从‘一制三化’改革出台后,‘告知承诺’审批新模式让我们受益匪浅,‘以函代证’更是让项目至少早开工半年时间。”

  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也让第一次办理审批手续的天津反客为主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店长刘妍大为惊喜。“真没想到卫生许可证办得这么快。”回忆当时手中捧着卫生许可证那不敢置信的情景,刘妍说:“4月9日我带着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来到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现场签订承诺书提交卫生许可申请书后,没想到不到20分钟就取得了卫生许可证,大大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成本。”

  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开创政务服务制度新风

  在天津,只要走进政务服务窗口或相关单位,都能直观地感受到“一制三化”所带来的变化。刚进政务服务中心的大门,工作人员就开始协助判断所办事宜如何操作,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要经过哪些流程;可通过智能化终端设备操作的,几分钟完成;需要人工窗口受理的,仅需叫号,便可一次性办结。如果材料齐全,方便互联网操作,甚至足不出户就可申办完成。

  “近年来,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经历了1.0(一门一站式)、2.0(一审一核现场审批式)、3.0(三集中三到位式)、4.0(行政审批局+一门一窗一网式)、5.0(人工智能审批)五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阶段,取得的经验在全国各地被广泛复制推广。”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林霖说,特别是“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集成化顶层设计,引领了新时代“放管服”改革先河,开创了政务服务制度新风。

  审批事项减少75%,开办企业3天,信用承诺“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措施成为办事新常态,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效率提高80%以上,这些都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数字,是让企业赞叹的“天津速度”,更彰显着近年来天津审批制度改革的艰辛历程。

  “天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紧紧围绕‘减’与‘简’做文章,亮出权力清单,下放审批事项。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减证明,政府管的事情一步步在‘减少’。从‘一颗印章管审批’到试行‘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再到‘一制三化’改革,行政审批程序越来越‘简化’。”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张霁星说,对于企业家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政府的人性化、便利化、高效化的“一制三化”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天津的时间意识、效率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整个营商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对天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对全国40个主要城市排序,天津多项评价维度排名居前,政务服务环境评价排名第三。

  “我们希望天津能够在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上进一步响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尽享改革红利。”企业家们如是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