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普光气田是川气东送"主战场"

2019年05月05日 15:3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启松 通讯员 白国强

  “川气东送”工程,是贯穿我国东西部地区的天然气能源大动脉,是我国继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之后又一重大工程。“川气东送”工程累计为下游输送天然气近730亿立方米,惠及沿线6省、2直辖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沿“川气东送”工程一路向东,普光气田供气范围横跨国内经济最活跃的长江经济带。目前,气田累计向长江经济带输送天然气超过52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煤6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2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万吨。

  普光气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尤其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江经济带,是横亘在我国中部的一条“黄金腰带”。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新时期三大发展战略之一。这条占国土面积21%的经济走廊,其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0%强,同时也聚集着全国30%的石化产业和40%的水泥产业。

  2018年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江经济带调研座谈时,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了个规矩,那就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好中华民族母亲河。

  如同绵延不绝的长江水,川气东送工程为长江经济带源源不断输送的天然气正是其发展所需要的“绿色动能”。近73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标准煤8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万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尤其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重要贡献。

  普光气田是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和主供气源地。

  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的四川省达州市——也是普光气田所在地,正借助天然气这一绿色动能,实现自身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质量提升。

  据了解,目前,达州经济开发区已形成天然气+炉气—甲醇—二甲醚,硫黄—磷酸—磷铵、精细化工,天然气—合成氨—尿素—三聚氰胺,天然气—LNG新能源,天然气发电等5大产品链,并形成了循环经济的雏形,成为达州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产业承接的平台。

  当川气到达江西时,将在这里掀起一场能源“革命”。“天然气的火焰平稳、热值高,烧出来的瓷器平整度和清洁度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5月初,提起天然气的优点,景德镇一家陶瓷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在川气东送下游用户中,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在这里,天然气的环保效益更加直观明显。与燃煤电厂不同,这里厂房干净敞亮,厂区周围也都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该厂负责人说,天然气发电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现在该厂污染物氮氧化物的含量只有15.22毫克/立方米,远低于之前使用煤炭发电时的100毫克/立方米。

  据统计,川气东送工程直接拉动沿线城市基础管网和天然气项目投资约46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000亿元,促进了发电、化工、工业燃料行业的升级换代。

  川气东送输出的是清洁能源,承载的是亿万人民期盼的绿色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