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届广交会闭幕 累计出口成交1995.24亿元

2019年05月06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张露、卢梦谦

  第125届广交会吸引了不少境内外客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擦亮广交会招牌 发展开放型经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卢梦谦)第125届广交会落下帷幕,昨日下午召开闭幕新闻发布会。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195454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比2018年春交会同期下降3.88%;同时,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95.24亿元人民币(折合297.3亿美元),比2018年春交会同期下降1.1%。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从本届广交会上来看,广大参展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国际竞争新优势正加快形成。“当前,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也没有改变。”

  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195454人,同比减少3.88%。据徐兵介绍,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到会优于总体,占到会总人数的45.0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采购商占新采购商总人数的52.68%,同比提高0.94个百分点。

  据统计,在2019年最新公布的世界零售商250强企业中有101家到会,排名前10位的有5家,分别为沃尔玛、好市多、施瓦茨、亚马逊、阿尔迪。

  记者发现,出口成交中,机电商品仍排在首位。机电商品成交160.3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3.9%;轻工产品成交76.1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5.6%;纺织服装成交16.2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4%。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交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进口展设有8个国家展团和2个地区展团,开展期间,参观进口展的境内外观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