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小城巧用“冬闲”教“本领”助农民脱贫

2019年05月07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佳木斯5月7日电 题:对接大城市“用工荒”农业小城巧用“冬闲”教“本领”助农民脱贫

  作者王妮娜

  “一冬不赋闲,多赚几万元”……在黑龙江佳木斯桦南县这个小城里,靠“冬闲”时间,培训农民“月嫂”、“护工”等技能,并直接输送到“北上广”等一线、二线城市打工,让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

  桦南县位于黑龙江佳木斯市,这里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当地政府调查走访发现,秋天种完粮,农民就进入冬闲,有四、五个月的时间可以学一些职业技能。“正好一二线城市经常出现‘用工荒’,像月嫂、护工这类职业技能岗位,常年缺人,收入还高,我们就专门开设了像这样的家庭服务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为他们直接安排到城市上岗,精准帮忙他们脱贫。”桦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一位负责人说。

  这条路走得通。今年49岁的肖兆香就是靠职业技能走出贫困的一个例子。5年前,她丈夫被查出得了重病,她借了20多万元钱给丈夫治病,但仍没有留住丈夫。面对巨额的债务,

  肖兆香一度很绝望。2016年底,她参加了桦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开展育婴员“全免费”技能培训,经过15天全封闭式理论、实操学习,肖兆香学完技能后,直接输送到北京工作了,目前,每年除去日常开销,能存下7万多元,预计三年内就可以脱贫。肖兆香说,,职业培训救了她,她现在生活得很好,非常满足。

  2017年,桦南县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代表参加了人社部主办的“2017年家庭服务产业扶贫签约活动”,学校围绕完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精准发力,依托职教集成县域培训资源,打造了技能型人才培养与培训新高地,有力地支撑桦南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精准脱贫。

  靠学技能,昔日的贫困户,如今都借助当地的职业学校的培训和推荐就业,“一站式”地直接输送到大城市上岗就业。

  “我现在每个月工资超4000多元,非常不错,大城市就业机会多,工资高,学会了技能不愁赚不到钱了。”唐振华说,她现在在哈尔滨一家大医院当护工,两年前,她和丈夫因治病欠下大笔外债,还得供孩子上大学,是典型的贫困户,如今,她早就脱贫致富了。

  目前,桦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与北京、哈尔滨等地的机构共建了9个示范基地,以这些示范基地为重点,积极开发农民的“冬闲”资源,每年培训人数在1万人左右,促使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一冬不赋闲,多赚几万元”。与此同时,学校还在劳动力转移输出人员集中的城市创建了九大贫困人员就业转移输出“服务站”,为就业群众稳定就业全程保驾护航。

  据统计,五年来,桦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共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合作社数量由2013年454个增加到1829个,农民人均收入由2013年8916元增加到13877元,有效助推了精准扶贫,带动3000多户农民脱贫。(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