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牌新品首发地落户枫泾长三角路演中心

2019年05月08日 14:24   来源:文汇报   

 

  “吴跟越角”的枫泾古镇上,由废弃厂房改造成的“长三角路演中心”今天迎来成立后的重头戏一一打响上海购物品牌重振老字号推进会暨长三角老字号品牌路演汇。会上,上海老牌新品首发地在长三角路演中心揭牌,长三角老字号企业联盟、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也相继成立,一个集聚老字号老品牌开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平台在金山悄然成型。

  “金山地处沪浙毗邻地区、长三角腹地,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责无旁贷成为推动长三角老品牌振兴的大平台。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老字号,通过金山这个平台链接长三角地区的优质资源,实现唤醒老品牌和重振老字号的目标,让老字号续写新的创业传奇,”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向记者表示。会上,落户金山的122岁上海老字号品牌凤凰自行车与浙江德清久胜车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将通过与久胜合办自行车赛事等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搭建老牌新品首发地、首秀台

  路演,一个看似属于初创企业的词汇。当天举行的长三角老字号品牌路演汇,让诸多老字号“尝鲜”路演这种表达形式,感受“酒香也靠勤吆喝”的魅力。

  路演大厅内,马利画材、红双喜、施特劳斯钢琴、英雄钢笔等多个老字号登台路演,在潜在客户和供应商面前卖力展示“十八般武艺”。比如红双喜带来名为“小球大乾坤”的路演活动,让观众不禁对这个老字号“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红双喜近年来保持每年30%以上的产品更新率,制定40毫米乒乓球、新材料乒乓球的国际标准;中国拱桥造型的“彩虹球台”成为世界乒乓器材视觉改革的标杆;为顶级选手研发狂飙王、狂飙龙等系列底板。“小球”创新为企业赢得“大乾坤”:2018年红双喜主营业务收入6.53亿元,净利润1.2亿元……

  “秀出来”让老字号的价值被市场重新认识、重新估值。当天通过路演,多家达成意向的合作企业进行集中签约。“作为老字号,我们一直深感缺少一个唱戏的舞台,”参与新品发布路演的上海凤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路演和新品首发等形式,既是给老字号的机遇,也是给老字号的压力,鞭策我们不断推动产品更新迭代,不停推出符合消费潮流的老牌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老牌新品首发地——金山区枫泾镇长三角路演中心,本身就有一段老品牌唤醒振兴的故事。其前身是一家工业印染厂,一度被废弃荒置。如今通过改造和风貌设计,建设成为集路演、峰会、展示、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今后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会展资源,为长三角老品牌提供展示展演、供需配对、信息发布等一揽子服务。

  长三角本就是不少上海老字号的摇篮

  上海老品牌新品首发地缘何落户长三角路演中心?究其原因,与金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不无关系,其背后更是彰显上海引领长三角老品牌集体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老字号的荟萃地,有着丰富的老字号品牌资源。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截至2017年12月,长三角地区共有中华老字号企业392家,占全国比重34.75%,其中上海更是老字号荟萃地,集聚着222家老字号。而在历史长河中,不少老字号流转迁徙于长三角之间,更是早已跨越行政区域的界限。其中,上海不少老字号从苏浙皖迁徙而来,比如张小泉来自杭州,曹素功来自徽州,周虎臣、雷允上来自苏州。

  跳出上海放眼长三角,让不少老字号有了新视野、焕发新动能。事实上,融入长三角已经成为许多老字号的自觉选择。这一点,从当天签约的合作项目中就可以看出。除了上海凤凰与浙江企业合作之外,上海本地老字号丁义兴也与与浙江企业德悦食品有限公司牵手,双方不仅将共同研发新产品,还将在浙江市场共同拓展丁义兴佬面馆连锁经营项目。

  除了眼界拓宽,金山老字号的“脑洞”也越来越大:凤凰自行车创新碳纤维和钛合金产品,开拓专业高端产品新领域;丁义兴研发上海伴手礼,拓展旅游土特产市场;“立信”在纸质账册淡出市场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拓展跨界产品……金山老字号不靠“情怀”靠创新,不断拓宽视野、推陈出新,通过多元化、高质量供给来更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说,其实老字号都是当年的“网红”,像丁蹄刚推出时,老镇上就是口碑相传,大家排队去买,只不过当时还没有电信互联网。如今老字号也有了当“网红”的心,路演当天,拼多多启动上海老字号新电商计划,推动长三角老品牌搭上网购“顺风车”,帮助老字号借助电商平台开拓市场。

  “一街一园一平台”助推长三角老字号品牌

  据悉,金山区枫泾镇正在着力打造老品牌“一街一园一平台”。“一街”指在枫泾古镇最繁华区域集聚建设品牌展示、销售、体验一体化的老字号特色商业街,计划引入一批长三角老字号品牌。“一园”则是指老字号品牌产业园,规划建设成为支撑长三角老字号品牌转型升级的产业空间,枫泾镇将腾出约8万平方米的存量厂房,满足老字号品牌实行“前店后厂”经营模式升级改造所需用地,为老字号品牌制造升级“筑巢育凤”。“一平台”即长三角路演中心,通过打造老字号企业资源集聚平台,助力老字号企业黏合资本、技术、交易、服务等实现发展要素对接,为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发展提供所需的服务。

  作者:薄小波 徐晶卉 宗晨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