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全国就1128家,长三角居然占这么多!

2019年05月08日 14:2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你知道吗,在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长三角地区达到392家,占全国比重34.75%,上海更是品牌荟萃之地,集聚180家居全国首位。

  老字号,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交融发展的结晶,更是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也是长三角经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最好诠释。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精美绝伦的上海老凤祥珠宝首饰、龙凤旗袍,耳熟能详的江苏苏酒、谢馥春国妆,文韵悠长的浙江富春江宣纸、龙泉玉德青瓷,回味无穷的安徽陶永祥炒货、孙义顺安茶……今天上午,长三角老字号品牌文化展现场人头攒动,来自三省一市12个城市的146家“中华老字号”参展。

  长三角区域自古以来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孕育了繁华精细的商贾文明,也诞生了一批驰名中外、经久不衰的企业品牌,老字号无疑是其中的璀璨明珠。长三角392家“中华老字号”中,上海180家、江苏96家、浙江91家、安徽25家。

  “老字号,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标识,是长三角经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最好诠释。”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专委会秘书长姜卫红介绍,不少上海的老字号是从苏浙皖迁徙而来,例如“张小泉”源自浙江杭州,“曹素功”迁自安徽歙州,“周虎臣”“雷允上”来自江苏苏州。

  更别提上海老字号中不少创立者来自江苏、浙江和安徽,培罗蒙的创立者许达昌为浙江舟山籍,双钱牌橡胶制品的创立人余芝卿来自浙江宁波,马利牌的创作者戈湘兰是江苏东台籍画家,汪裕泰茶庄的创始人汪立政来自安徽绩溪……如此不胜枚举,见证了长三角商业的崛起,也融合了一代代人的共同记忆。

  如今,一些品牌则将研发总部设在上海、生产基地设在苏浙皖,也体现了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布局和分工。

  百年品牌 曾是网红

  百年老字号,也曾是“网红”,或以信誉第一、服务上乘而著称,或以技术领先、新潮时尚而屹立,各具匠心与特色。

  例如,1915年国酒茅台在巴拿马世界博览会获得金奖,很多人不知道,同时代表中国获得金奖的还有枫泾丁蹄。“丁蹄得奖的原因有两点,第一自然是好吃,第二是老外很诧异,熟肉制品通过航运数月抵达巴拿马,当时既没有冰箱也没有防腐剂,枫泾丁蹄为何没有变质,还能保持口感?”100年后,谜底依然在制作秘方里。

  在清末民初《清稗类钞·饮食篇》,有着对枫泾丁蹄最早的文献记载:“嘉善枫泾圣堂桥堍,有丁义兴者,百年老店也,以善制酱蹄名于时,人呼之曰丁蹄……味至佳,加载郡志,脍炙人口。”1876年,枫泾丁蹄首次销往京城,1899年市场遍及沪杭一带,此后远销南洋和欧美等地,是最早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华美食,名副其实的“舌尖网红”。

  重振老字号,关键就在创新。122岁“凤凰”自行车“炫”出碳纤维新材料车,167岁“丁义兴”枫泾丁蹄“玩”转上海伴手礼,92岁“立信”会计账册“秀”一番跨界新产品……酒香也靠勤吆喝,路演大厅内,马利画材、红双喜、施特劳斯钢琴、英雄钢笔等品牌登台亮相,展示“十八般武艺”。

 

  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兵坦言,老字号迫切需要展示的舞台:“登台路演和新品首发等,既是给老字号机遇,也是给老字号压力,鞭策我们不断推动产品更新迭代,不停推出符合消费潮流的老牌新品。”

  抱团联动 再创传奇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长三角“老字号”如何承续相互融合的历史,进一步联动发展?今天,长三角老字号产业联盟成立,上海老牌新品发布平台、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相继在金山启动,为老字号老品牌搭建起开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平台。

  上海凤凰自行车与浙江德清久胜车业签署合作协议,将进军朝气蓬勃的运动自行车市场,通过联合举办赛事等活动增强品牌影响力;丁义兴枫泾丁蹄也与浙江德悦食品牵手,共同研发新产品,共同拓展丁义兴佬面馆在浙江的连锁经营项目。

  此外,在金山枫泾镇,还为长三角老字号搭建起常态化的“一街一园一平台”平台。“一街”是老字号特色商业街,在枫泾古镇最繁华的街区引入一批长三角老字号,成为古镇游客新体验。

  “一园”是老字号品牌产业园,开辟8万平方米的存量厂房,打造老品牌产业园,满足老字号品牌实行“前店后厂”经营模式升级改造所需用地,为老字号品牌制造升级“筑巢育凤”。

  “一平台”即长三角路演中心,通过打造老字号企业资源集聚平台,助力老字号企业黏合资本、技术、交易、服务等实现发展要素对接,为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发展提供所需的服务。

  “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老字号,链接长三角地区的优质资源,实现唤醒老品牌和重振老字号的目标,让老字号续写新的创业传奇。”(新民眼工作室 范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