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季度茶叶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值超两千万元

2019年05月10日 14:59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贵阳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茶叶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值达2127.2万元,同比增长88.3%,增幅再创新高,这些国家主要包括俄罗斯、泰国、印尼、新加坡、阿联酋、保加利亚等。

  近年来,我省茶产业发展迅猛,总产值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茶叶成为继白酒、烟叶之后的第三大出口农产品。在此期间,为了助力黔茶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贵阳海关结合职能精准助力,促进茶叶通关体验再升级。

  简化企业注册备案流程。全面下放审批权限至业务现场部门,简化企业注册备案流程,开通“一个窗口”受理业务,采信第三方认证结果,真正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办理注册备案流程时长从“五步骤二十天”压缩至“三步骤十五天”。

  加强企业外贸政策指引。通过国外官方机构网站和海关总署有关信息平台,重点收集整理俄罗斯和中东欧等贸易国家和地区食品农产品法规、标准和风险预警信息并进行评议分析,及时将分析结果及应对措施建议通报给地方政府和出口茶企,给出口茶企出主意,帮助他们降成本、调结构、扩市场。

  强化企业风险布控提升黔茶安全水平。制定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和监测计划,每年免费为出口企业开展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检测平均达1000余项次,依托由此建立的重点产品电子底账数据,有针对性地加强风险布控,根据风险信息进一步指导企业强化基地管理,提升出口黔茶安全水平。(记者 冯倩)

  来源: 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