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检察机关专项检察保护江淮山水

2019年05月16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5月15日电 (夏莹)安徽省人民检察院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省检察机关“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的有关情况。

  据悉,该专项检察活动于今年5月至11月开展,将助力安徽“三河一湖一园一区”(长江、淮河、新安江、巢湖、大黄山公园、大别山区)生态文明样板建设。

  “老百姓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优美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介绍,当前安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高耗能产业占比偏大、沿江沿河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李卫东表示,专项检察活动将加大涉案领域立案监督,依法对涉案领域犯罪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同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目前该省各市院均已成立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根据地域差别,此次专项检察活动分为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服务保障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大黄山公园(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子专项,每一子专项由一个市级检察院牵头、其他相关市级检察院作为责任单位。

  其中,围绕长江、淮河、新安江、巢湖流域环境治理,重点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污染水体、岸线非法采砂等“小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江豚栖息地、干支流航道及湿地水源的犯罪,坚决遏制危害水域安全犯罪多发态势。

  在皖北区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小专项;围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加强对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

  同时,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安徽省委着力解决长江(安徽)经济带“23+N”突出生态环境等问题,纳入本次专项活动的重点监督范围。

  发布会当日,芜湖、安庆、池州、铜陵、马鞍山五市人民检察院签署了《皖江五市检察机关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资源共享等7项工作机制,并制定了《“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的实施方案》。

  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说:“守护皖江流域的蓝天碧水和净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同时具有跨区域性和长期性,签署的机制会长期延续,并将定期召开会议,专人联络,常态化协作,五市将密切配合,不断总结完善该机制。”(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