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利用代办违章消分实施诈骗一万余元获刑

2019年05月22日 10:33   来源:检察日报   

  代办违章销分背后的圈套

  张吟丰 王艳

  利用他人贪图便利的心理,一男子以能够帮忙快捷办理车辆违章销分业务为由实施诈骗,非法获利1万余元。近日,经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罗程鹏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罗程鹏常年在长沙市芙蓉区城东车管所帮人代办机动车年检业务。2016年,廖某在办理年检业务时认识了罗程鹏。2017年9月15日,廖某受一小车车主的委托,帮忙消除该车的违章记录并办理年检,他找到罗程鹏,罗一口答应,并查询到该车有多条违章记录并被扣101分、应交罚款3800元。随后,罗程鹏提出消除违章、缴纳罚款并办理年检一共要收取费用1.48万元,廖某表示同意。

  2017年9月18日,罗程鹏提出要收取前期费用,廖某通过微信支付了6000元。之后,罗程鹏也曾联系他人帮忙消除上述车辆的违章记录,但得到的答复均是无法办理。在此情况下,他非但没有告知廖某实情,反而萌生了非法占有和继续骗取财物的想法。于是,他在2017年9月24日伪造了一份违章查询记录,向廖某谎称已消除部分违章记录,并要求继续支付剩余款项。当日,廖某又支付5000元。

  为进一步骗取被害人信任,罗程鹏还于2017年11月28日通知廖某将该小车开至城东车管所验车,并佯装将车开上了检测台验车。与此同时,罗程鹏还在网上找人伪造了一本加盖了2018年年检章的行驶证副本,并于2017年12月4日交给廖某,并谎称已消除所有违章并办理好年检。当日,廖某将尾款3800元支付给罗程鹏。

  2017年12月27日,廖某查询后得知该车的违章记录并没有消除,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2018年1月8日,罗程鹏被抓获归案。

  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中罗程鹏在明知代办违章销分无法完成的情况下,仍向被害人许诺可以办理,并伪造销分图片和车辆行驶证副本的行为,是刑法意义上“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行为。加之罗程鹏还不断要求被害人支付剩余款项,所得赃款被其用于个人生活支出,且事后存在躲避被害人联系等行为,该院据此认定其主观上有“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故意。

  法院认为,罗程鹏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266条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需要说明的是,该案中罗程鹏伪造机动车行驶证的行为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但因伪造证件属于手段行为,实施诈骗是该手段行为的最终目的,该情形属于刑法学理论上的牵连犯,择一重罪处断即可。法院最终作出前述判决。

  “勿以恶小而为之,该案中罗程鹏仅因一时贪念就要背负刑责,实在是得不偿失。”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应当选择正规、合法的途径办理车辆消除违章和年检业务,自觉承担法律责任,不要抱有投机心理,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