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出口原产地证书申领实现全程电子化

2019年05月22日 11: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罗婧

  “现在足不出户,网上提交申请,鼠标一点就能打印原产地证书,我们再也不用跑到贵阳海关办理业务,便捷多了。”5月20日,首次拿到自助打印的出口原产地证书,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职工李庆容说。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的推广实施,标志着贵州省外贸出口企业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式首次实现全程电子化。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国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进口国通关验放、征收关税的有效凭证,还是出口国享受配额待遇、进口国对不同出口国实行不同贸易政策的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称号。

  据李庆容介绍,以前企业办理相关业务,需要先到贵阳海关业务大厅领取空白证书,然后通过互联网在企业端提交申请,海关工作人员网上审核后,企业还需要到海关办理证书签章等手续,过去企业从领取空白证单到证书签发打印,一般需要1天时间。自今年4月下旬,贵阳海关对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进行改革:在原产地签证系统对相关签证人员的签字笔迹和机构印章进行上传维护,对自助打印系统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升级,并第一时间告知相关企业,按照操作流程及时维护印章、签名,并做好有关授权工作。

  改革后,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在打印前,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上传原产地证书企业声明栏所需的电子签章和申办员电子签名。经海关审核通过后,可在这两个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相较于以前,原产地证书打印业务流程减少了许多环节,既节省了人力成本,也节约了时间成本。

  “目前,贵阳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共有18种,这次实现自助打印的证书有15种,占80%以上。贵阳海关将最大限度服务于贵州省外贸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争取实现自助打印证书100%覆盖。”贵阳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关员范宝强说。

  随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陆港复兴”重大历史机遇,贵州外贸企业进出口交易量不断加大,打印相关证书业务量也随之增加。今年1月至4月,贵阳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697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2%,涉及货值2.57亿美元。其中签发量前三位的分别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613份,涉及货值4592.27万美元;普惠制原产地证明书350份,涉及货值4110.99万美元;一般原产地证明书307份,涉及货值1.16亿美元。

  贵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积极与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申报、新一代电子支付、自报自缴、税单自助打印、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业务改革措施一起,构成贵阳海关税收征管改革的“组合拳”,服务于贵州中高端消费品进出口贸易和中高端制造业,助推贵州实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