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速

2019年05月22日 15:06   来源:数博会组委会   

  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96.5%,稳定保持全省各市州增比进位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81件,在中国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

  翻开2018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科技部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出这座城市科技创新活力与能力。

  “2018年贵阳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成效,得益于贵阳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给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推动科技创新提速发展,全市科技创新生态日益优化、城市年轻活力日益凸显。”5月15日,贵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付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过去的2018年,全市科技部门紧扣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主题,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开放合作,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本地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打造出一个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突出重点领域,改善科技有效供给。实施“贵阳市国产数据库研发及应用试点计划”“助力型外骨骼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大数据科技重大专项,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对2017年有R&D经费投入的2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后补助。

  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兑现2017年新认定的149家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资金2980万元,375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获省科技厅补助1.05亿元。

  ……

  近年来,贵阳市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贵阳的科技创新环境,提升贵阳的科技创新能力。正因如此,国内外知名大数据科技企业、大数据创新平台纷纷落地贵阳集聚发展。”付涛说。据统计,2018年贵阳市获得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417家,同比增长94%,创历史最大涨幅。目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743家。

  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该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付涛看来,关键在于聚焦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科技手段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大数据新兴领域技术攻关和应用研发,重点支持数博大道沿线科技项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领域科技创新,针对我市污染防治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围绕民生保障,推进民生领域科技创新。推动与市域内医院、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大健康科技合作,大力开展药品研发,做大做强中药民族药品牌。

  除聚焦贵阳各领域发展,服务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外,全市科技部门还借力借助各种科技成果展会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例如一年一度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付涛表示,数博会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性及国际影响力,倾力打造了全新专业高端品牌——“数博发布”,将推出“领先科技成果”“行业指数”“技术前沿”等一系列成果发布活动。我们将重点围绕这些前沿科技成果,以成果转化落地为抓手,形成具有贵阳特色的科技创新格局,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扩大科技创新影响力、促进科技创新全面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不断创新,也是贵阳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原动力。

  2019年,全市将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R&D 投入强度达2.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培育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0个,新增入孵企业(创业团队)100个。

  创新驱动,科技担当。“下一步全市科技部门将紧扣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融合发展、构建创新生态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付涛说。(张晨)

  来源:数博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