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琼举行

2019年05月24日 15: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5月21日-22日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国际商会、世界自贸区联合会、世界自由区组织等国际组织,阿联酋迪拜、吉布提等国际自贸港区代表,围绕“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就推动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发出“海口倡议”。

  一、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支持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促进彼此协调,实现良性互动。通过在自由贸易园区推进贸易便利化、发展新业态、促进服务贸易合作试点,推动和扩大贸易往来。

  二、扩大相互投资

  加强投资合作,探索创新投资合作模式,促进更多有质量有效率的投资。加强投资与贸易的联动,以投资带动贸易。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促进投资、聚合产业、带动就业。建设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区等示范项目,深化价值链、供应链合作。

  三、加强产业合作

  提高自贸园区建设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好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制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和制度创新,引导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通过产业合作把各国发展潜力特别是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等更好地发挥出来。鼓励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参与产业合作。

  四、拓展合作领域

  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三方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欢迎企业和有关国际组织在符合各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就此作出更多努力。开展法务合作,包括为工商界提供争端解决服务和法律援助。支持各国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有关项目提供多元化和可持续的融资支持。

  五、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自由贸易园区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推动资源合理配置,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知识产权,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六、加强交流互鉴

  推进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提供更好的政策体系和机制保障,充分释放自由贸易园区的积极效应。加强各国自贸园区之间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机制,拓展更加多元的交流渠道,总结和分享自贸园区的发展经验,更好地推动自贸园区建设行稳致远。

  论坛参会代表表示,展望未来,期待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提升经济活力,密切商务往来,促进贸易畅通,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中国日报社海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