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2019年05月25日 16:04   来源:南方网   

  广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增加优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开办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最高享20万经费补贴。日前,广州市民政局印发了《广州市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行办法》(下称“《试行办法》”),并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

  《试行办法》提出,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可获得相应扶持,包括降低准入门槛、场地优惠、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等。其中,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放宽住所(经营场所)条件限制。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不含300平方米)或者投资30万元以下(不含30万元)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设施,不需要办理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此外,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在创办、运营、医养结合、人才培养和星级评定等方面可获得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办补贴;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临时托养、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服务每次可得2—4元的运营补贴;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最高可享2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每年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星级评定,提供5万—20万元的星级评定补贴。

  为鼓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广州还将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纳入紧缺职业目录,在积分制入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并可以申请岗位补贴。其中,从事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5年但未满10年的给予一次性补贴5000元,满10年的给予一次性补贴2万元。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免费培训,经培训且考核合格的从业人员,纳入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管理。

  ■链接

  全国首个“国企+民营”养老服务平台拟8月上线

  5月24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养老战略合作,四方将发挥各自在金融、资本、科技、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建设“互联网+大健康+金融”康养生态综合服务平台。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国企加民营联合打造的市场化运营养老服务平台,拟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

  本次签约平台与市场现行养老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既有国有资本身影,又有市场化力量。据悉,建行去年就在全国范围独立开发运营安心养老平台,此次在广东采用与民营专业养老机构共建方式打造区域子平台,释放出进一步与市场化经营接轨的信号。

  记者同时留意到,平台共建方还出现了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个建行系子公司的身影。依托建行庞大的客户基础,加上金融科技和保险资管的支持,结合华邦控股集团在养老产业多年的运营经验,平台商业模式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